中国共产党领导体现人民政协最本质的特征

    突出强调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其深刻涵义在于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出发,揭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人民政协最本质特征的决定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重要论断用于人民政协,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涵义非常深刻,需要加以深刻认识。

    一、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决定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最本质的特征

    制度具有根本性。世界各国社会性质之所以不同,关键是制度差异。实施什么样的制度以及由此作出的安排,决定着一个国家政治关系的特色,并影响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内生、在不断创新发展中成熟起来,其最显著的特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文献和党中央领导人论述中,对领导制度有很多的强调。领导制度不是一项单独的政治制度,因为它对我国各项制度具有统领的功能。就我国政治制度而言,领导制度具有决定性意义。首先,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等基本政治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起来,坚持党的领导是实施政治制度的根本保证。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国家制度、政党制度、社会制度构成的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体现各方面制度的性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性最为重要的就是对各项制度的统领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由此构成的新型政党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发展优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规范运行、有序开展和实效显示,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发挥核心力量的作用。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也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体运作的载体。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必然要求。党领导人民政协在长期实践中始终得到坚持,工作推进中也得到体现,但在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下还存在差距。《若干意见》突出强调人民政协党的建设,这在人民政协工作发展中还是第一次,它的深刻涵义在于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出发,揭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人民政协最本质特征的决定意义。

    二、政治组织的属性规范决定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最本质的特征

    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需要着眼人民政协的政治组织属性。在国家和社会的政治生活中,政治组织扮演着重要角色。政治组织有各种类型,不同的政治组织具有的功能也各不相同。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其组织属性也具有特殊性。

    首先,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这一组织属性规定了它不同于一般的政治组织,也不同于某个特定领域、具体行业或社会阶层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组织构成和组织属性的广泛性、包容性、多样性、社会性,使人民政协成为我国各类政治组织中联系面广泛、社会关系密切、政治包容性鲜明的组织形式。

    其次,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一组织属性表明它对打造政治共同体的价值。《若干意见》指出:“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实现人民民主是政治共同体形成的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共同构成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样式,人民政协的政治组织属性决定了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中,人民政协特殊的组织属性决定了它对实现人民民主的作用是其他政治组织所不能替代的。

    第三,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组织属性体现了它在党治国理政实践中的制度安排。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治理体系的科学化,治理能力体系的科学化要求治理主体的规范化。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主要功能是通过妥善处理、正确协调、合理整合政党关系、民族关系、阶层关系,联系、吸纳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从而形成机制合力,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其主人翁的作用。

    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寓于其政治组织属性之中,人民政协的政治组织属性最本质的特征集中体现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所有政治组织都在党的领导之下。《若干意见》指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人民政协讲政治,首先要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发挥好其作为特殊政治组织的作用,理应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彰显其最本质的特征。

    三、新时代创新人民政协工作必须以党的建设为统领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制定了专门的文件,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若干意见》聚焦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创新实践的经验提炼,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

    人民政协建设与党的建设是两个概念,不能相互等同起来。人民政协的建设范围和工作方面比党的建设更加宽广,党的建设包含在人民政协建设之中,但它具有统领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必须突出党的建设。此前人民政协工作相关文件中,关于人民政协自身建设都有具体的要求,也强调党的领导,但不够系统,聚焦的问题也不突出。《若干意见》就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制定专门的文件,强化了党领导人民政协的制度意识。其二是人民政协的各个方面、各项工作必须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人民政协的统战工作包括党派合作、团体协调、民族团结、阶层和谐、宗教引导等方方面面,每一个方面工作任务繁重,内容具体,关系重大。人民政协一切工作都服务于党的工作中心,这就要求把党的建设放到人民政协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做到以党的建设引领人民政协工作。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若干意见》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工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特点。这个重要文件对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提出的要求和作出的规定,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指明了方向,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是续写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历史篇章的新任务。

    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人民政协党的领导以加强党组建设为抓手,加强党组对机关党组和专门委员会党组的领导,形成人民政协工作中党的组织体系。《若干意见》还提出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宗教界委员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做实做细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

    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在“两个全覆盖”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强调,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精神体现在人民政协工作中,要求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这是《若干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着力点。

    坚持党的建设统领人民政协工作,必须体现在政协作风建设上。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其他方面党的建设。加强政协作风建设是实现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具体任务,打造良好的政协作风,对人民政协工作来说,就是最大的政治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转变党的作风,对政协作风建设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若干意见》以建立和完善各项联系人民群众的一系列制度规定,为政协作风建设提供了保证。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