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1月17日,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胡世忠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批复的《吉安市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政策标准、紧盯时间节点、抓住关键环节,高质高效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为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丹宣读省委、省政府批复的《吉安市机构改革方案》,刘连根、龙波舟、李镇发、刘兰芳、卢正大、肖玉兰、赵红光、范圣权等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吉安军分区政委,市法检“两长”,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胡世忠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是加快推进吉安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一项重要保障。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改革部署执行有力、落实落地。

  胡世忠强调:

  ———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机构改革正确方向。要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核心任务、关键所在,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

  ———要把握具体要求,科学有序推进机构改革落地。对标中央和省委机构改革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整体系统推进,确保市县主要机构设置上同中央、省保持基本对应,确保在机构限额内实现上下贯通,努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机制。

  ———要高质高效运转,全面激发机构改革综合效能。科学设置党政机构,抓好转隶组建和职能衔接,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相关机构配合联动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高效运转的新格局。

  ———要加强教育引导,营造推动机构改革的良好氛围。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要主动关心干部职工,合并组建的部门要坚决破除本位主义,尽快实现思想融合、工作融合、情感融合。要注重改革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推进机构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胡世忠强调,机构改革政治性、政策性非常强,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做好向上对接、工作交接。要把握进度、精心组织,市级和各地各涉改部门要根据省委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时间节点,按时稳步推进。要严明纪律、平稳推进,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省委“十个严禁”“两个一律”规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迟滞拖延、变通执行,以铁的纪律保障机构改革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王少玄在主持时指出,这次机构改革既是对过去改革成果的深化与固化,也是面向新时代,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细推进,做到领导统筹要“细”、操作施工要“实”、衔接过渡要“稳”、人员转隶要“和”,在转职能、提效能上用实劲,在“放管服”改革上做实功,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推动落地落实,特别是政府机构改革要与“五型”政府建设结合起来,改出动力、改出活力、改出效率。

  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后,胡世忠和王少玄还分别对全市“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作了部署,强调要提高站位、把握界限、注重核查、从严督查,打好清理整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