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贤清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吉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作出部署。市委书记胡世忠同志在开幕大会上作了讲话,对过去一年市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等下,胡世忠书记还将作讲话,为我们政协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再加油、再鼓劲。会议期间,市党政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协商意识和民主作风,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四届市政协及常委会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向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协商议政,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共事、民主协商、共谋发展、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务实高效、团结鼓劲的大会。
    由于年龄、工作需要等原因,龙波舟、欧阳剑雄两位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他们在任期间,履职尽责,敬业奉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开拓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次大会选举我为市政协主席,边晓玲、谢氏乐两位同志为副主席,王昱等五位同志为市政协常委,这是市委和全体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同志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此时此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惟有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各位委员的期待,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历任市政协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忠诚担当回应期望,为推进新时代吉安政协事业接续奋斗。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开启了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的新征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上来,为助推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政治方向上凝聚更大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更好地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决贯彻中共吉安市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市委全局工作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贯彻。要广泛汇聚发展合力,增进团结,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同心汇聚加快吉安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第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担当更大责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在创新履职中更好地服务大局、融入大局。要围绕中心工作决策议政建言。对标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创新发展、改革攻坚、精准脱贫、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精心选题,同向发力,创新调研方法,广泛协商议政,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高质量协商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围绕中心工作落实加油鼓劲。紧扣党政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探索完善监督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民主监督,说真话、建诤言、谋良策,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助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围绕中心工作推进主动作为。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在挂点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社区共建和企业帮扶等方面担当作为,再创佳绩。
    第三,要彰显人民至上,在回应群众期盼上作出更大贡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情怀。要当好群众“代言人”,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走进群众、了解群众、融入群众,倾听群众心里话,熟悉群众身边事,反映群众心头难,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要当好群众“贴心人”,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群众关注的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环保、交通出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更好落实。要当好人民“暖心人”,引导委员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送医送药、文化下乡、法律援助等爱心公益活动,倾力为困难群体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第四,要紧跟时代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有力地实现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习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不断提高委员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好“委员作业”,交好“履职答卷”。要加强市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到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建设政治过硬、服务优质、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政协机关,促进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政协机关“参谋部”的作用,使政协机关干部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保持“一线”作为、要求上保持“一线”标准,树立人民政协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伟力,奋斗书写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力谱写吉安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