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高铁经济高峰论坛

    碰撞思想火花,传导智慧力量。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吉安即将进入高铁时代的重大机遇,打造高铁经济带,推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老区振兴,3月30日,我市在吉安宾馆举办高铁经济高峰论坛。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企业精英和各级领导齐聚一堂,共商吉安高铁经济发展大计。

  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胡世忠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经纶,国家铁路局规划与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谢晓东,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东民等嘉宾先后在主论坛作主旨演讲。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工业和信息化部巡视员辛仁周,航天十二院总工程师刘海滨在前排就座。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主持主论坛活动。市领导杨丹、刘连根、刘贤清、王大胜、邓淑斌、朱新堂,以及井冈山经开区负责同志出席。

  受省委书记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委托,刘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吉安举办高铁经济高峰论坛,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也是吉安拥抱“高铁时代”、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行动。刘强说,看到吉安即将开通高铁昂首迈入高铁时代,并态度积极、提前谋划、主动融入高铁经济,尤其是精心安排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发展高铁经济出谋划策,感到特别高兴。他希望,吉安认真梳理、逐条研究、深入思考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真正把这些金点子转换成务实之策、转化成推动高铁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

  胡世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吉安市情。他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铁经济带建设,正在制定专门规划,我们将充分发挥高铁引领效应,着力打造引领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龙头区块”;充分发挥高铁集聚效应,做大做强支撑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三大板块”;充分发挥高铁辐射效应,精致建设一条彰显吉安人文生态的“最美风光带”;充分发挥高铁带动效应,精心编织一张共享高铁时代发展成果的“民生服务网”。胡世忠说,高铁一通,转换时空,我们将抢抓机遇、扬长避短,满怀激情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为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此次高铁经济高峰论坛采取“1+3”模式举办,即一场主论坛和“高铁+新经济”“高铁+文化旅游”“高铁+现代农业”3个分论坛,28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专家学者们立足我国高铁发展大背景,理性分析了高铁时代对于一个城市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紧密联系吉安实际,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吉安第一条高铁———昌吉赣客专将在今年底开通。通车后,从吉安起程,1小时之内可到南昌、赣州;2小时左右,可到长沙、武汉,以及深圳、广州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3小时左右,可到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