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个重点项目引领吉安高质量跨越发展

    早在去年7月31日,市中心城区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中的引桥正式通车,“两上两下”的结构设计让许多市民体验到了便利的交通,也愈发热爱这个日新月异的城市。

  这是市委市政府高位决策、高位推动的一个重点工程。同众多项目一样,它同时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3月底,记者从市重点工程办了解到,2018年,全市共安排重点项目383个。其中,开工在建348个(竣工项目58个),开工率达90.86%,较上年同期提高3.86个百分点。

  2018年,全市在重点项目领域累计完成投资936.02亿元,占年计划的87.96%,较上年同比增长6.96个百分点。

  383个重点项目中,16个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4个,累计完成投资145.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5.73%;

  104个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开工在建76个,已竣工8个,累计完成投资16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8.7%;

  20个旅游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9个,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9.31%;8个农业基础设施及产业化重点项目开工在建8个,累计完成投资39.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62%;

  130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29个,建成投产49个,累计完成投资444.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4.16%;42个县(市)城镇建设重点项目开工在建40个,累计完成投资8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2.02%;

  ……

  2018年,我市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呈现出氛围浓、推进快、成效好的态势。共安排城建重点项目中的子项目191个,截至当年12月底,已完成投资160.4亿元;序时进度达标率81.2%;应开工160个,已开工148个,开工率92.5%;应竣工64个,已竣工52个,竣工率81.3%。

  棚改攻坚工作是一个突出亮点。市本级棚改指挥部下设5个重点片区项目推进组和16个项目推进小组,分别由市领导担纲领衔,各责任单位全力推进,形成了“1+5+16”的项目推进组织领导体系。同时,从市、区抽调了精干力量集中攻坚,规格之高、力量之强前所未有,为市本级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2018年,全年完成房屋征收129.36万平方米,占任务总数的89.4%,完成任务数同比增加近1倍。特别是市本级棚改创造了市中心城区棚改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房屋征收“加速度”,2个月就完成了73.08万平方米的征收任务。

  高铁新区框架初步成型。“一枢纽、一景观带、两个车站、三个安置小区、四廊八路”全面启动,高铁西站基本完工,站前广场基本建成;

  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所有道路主路全面通车,有效缓解了沿江路交通压力;

  市本级棚户区改造取得重大突破,多个项目实现当年启动、当年完成征收、当年挂牌出让;

  市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项目继2017年42条道路竣工后,今年春节前又有41条道路顺利通车,既畅通了道路,又改善了环境,群众纷纷点赞;

  赣西堤片区项目有序推进,市儿童医院、鹿鸣湖公园正式投入运行,神岗山大桥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主桥正在进行桥跨承重结构施工;

  ……

  吉安这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质明显提升。

  今年,我市将建立项目谋划储备制度、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机制,完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充实完善项目监督考核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加快推进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的改革,提升重点项目管理和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