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4月8日,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我市今年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讨论相关文件。市委书记胡世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出席。

  胡世忠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我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去年底刚启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下两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与农村脱贫攻坚一样也是一场硬仗。我们提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走前列,城镇贫困群众的脱贫解困也要走在前列。

  胡世忠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农村脱贫与城市脱贫,实施好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城乡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要盯紧目标任务,实事求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到2020年,稳定实现城镇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做好就业服务、养老保险等工作;要坚持精准施策,提高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实效性。找准“穷根”,开准“药方”,坚持精准识别,扣好第一粒扣子。坚持精准帮扶,做到因户因人施策。坚持精准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要发挥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为的良好态势。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等各方力量,形成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如期完成城镇脱贫解困任务。把责任放在心上、抗在肩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强化考核监督。

  王少玄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抓紧抓实。在对象识别上要再精准再识别,在帮扶政策上要再完善再落实,在脱贫质量上要再牢固再持久,在帮扶合力上要再集成再整合。

  会议听取了全市和市直相关部门脱贫解困工作进展情况;讨论通过《2019年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考核办法》和《吉安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和议事规则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