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

    4月8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二楼大会堂召开。市委书记胡世忠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主持会议。市领导刘毓名、李伟平、程以金,以及井冈山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副市长王大胜宣读表彰通报。

  胡世忠肯定了2018年全市“三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三农”工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六大工程”,农业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农村人居环境普遍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农村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全市“三农”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就扎实做好今年全市“三农”工作,胡世忠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的理论总结和创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三农”工作的内涵要义,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方法路径,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上见真章,确保全市“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精准方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响鼓重锤”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突出产业兴旺,毫不动摇稳定粮食生产,坚定不移做优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延伸产业链条,创新模式业态,大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贯彻“四精”理念,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分类指导推进,突破重点难点,发动群众参与,注重常态长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完善治理体系,坚持支部引领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坚持法治约束与道德教化相结合,坚持破除陋习与树立新风相结合,着力建设治理有效的和谐乡村。要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推进土地制度、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从而盘活土地资源、激活农村产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完善农业农村工作领导责任机制,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要求,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到实处。

  王少玄在主持时指出,要一鼓作气攻脱贫,聚焦问题整改,紧盯年度任务,聚焦质量提升,务必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坚决如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扩量提质兴产业,注重产业规划,注重适度规模,注重业态融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力推动产业振兴。要持续深入优环境,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环境就是民生”要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在整治内容上,既要巩固“干净整洁”的基础,更要向“美丽宜居”高目标迈进;在覆盖范围上,既要坚持试点示范,又要点面统筹。要破立并举育新风,既破旧俗、除陋习,着力整治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又树文明、育新风,加大古镇古村、古宅古居的保护与修复力度,挖掘传统手艺“庐陵工匠”,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挥乡土人才作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王少玄还就抓好“大棚房”清理整治、防汛防火抗灾、国储林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13个县(市、区)作了书面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