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在县级政协中发挥作用机制之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

    峡江是个仅有19万多人口的小县,该县没有民主党派组织,因此在该县135名十届县政协委员中,除了近四成的中共党员委员外,六成多的委员均属无党派人士,俗称无党派委员。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的基础和关键,是发挥政协独特优势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要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自然包含着要发挥好六成多无党派委员的作用,其意义不言而喻。本文拟从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出发,结合本县政协工作实际,对无党派人士在县级政协中发挥作用的机制作一些初步探索。

    一、凝聚思想共识,深刻认识无党派人士在县级政协工作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无党派委员主要分布在科技界、教育界、政府机关、医疗系统、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大多具有较高学历,有些还是经验比较丰富的专家、学者、中高级知识分子和企业高管,不少是行业领域的骨干和精英。他们虽无党派组织,也无纲领和章程,但在政协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是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利于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无党派委员是人民群众与中共之间的纽带。因其没有组织,更能以中立的姿态,建立起良好形象,所以和群众最为亲近,能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从最基层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与政治诉求,从根本上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第二,有利于提高党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无党派委员具有超脱党派的独特性,敢于坚持原则,直言不讳,所提批评和建议更为中肯,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支持他们围绕党和政府决策中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能为党政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提高党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第三,有利于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无党派人士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通过参政、议政、监督,可以对地方政治生活表达积极的政治诉求和良好愿望,更好地改进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可以从根本上维护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格局。第四,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一方面,无党派委员通过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使中共能更好开展工作,合理决策,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无党派委员作为中共和群众的媒介,又让人民群众了解中共的政策主张,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和问题,利于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五,有利于统战工作健康发展。无党派委员虽然现在没有加入任何党派,但不代表将来不会加入党派,这就说明,无党派委员是潜在中共发展培养的重要目标,是中共可靠的人才储备库。因此,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无党派委员队伍,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保持中共治国理政的政治优势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第六,有利于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政协履职必须发挥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各界人士的作用,凝聚各方面共识,汇集强大的正能量,从而使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在县级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种党派之间的合作与协商,它必须依托特定的组织形式与制度平台。依托县级政协这个平台发挥无党派委员的重要作用,能保证无党派委员有序的政治参与。

    针对县政协委员活动偏少、难以组织的现状,要大力拓宽包括多数无党派委员在内的委员履职空间。要改变“年委员,季常委”和“一年一次会,会后不见面”的状况。确保每个委员一年至少参加一次公共履职活动。为此,必须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台”,让委员“唱戏”。

    一是搭建建言献策的平台。既发挥无党派委员大会发言、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个体履职作用,又组织无党派委员参加专题调研、视察、参与民主评议等公共活动,发挥无党派委员的集体智慧。要多组织无党派委员参与理论研讨、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案督办、民主评议、特约监督、反映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工作等活动,为无党派委员创造更多建言献策的机会。

    二是搭建展示才艺的平台。无党派委员大多来自教育体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等界别,他们学有专长,多才多艺,个性鲜明,思想活跃,喜欢自由,为此,县级政协要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文体联谊会、“委员活动日”或“委员活动周”等活动,让无党派委员有施展才华、展现风采的舞台。近年来,峡江县政协先后举办过政协委员中秋联欢会、新年联欢会,组队参加全市篮球赛、兵乓球赛,征文比赛,举办摄影大赛、征集书法、美术作品等活动,大大拓宽了无党派委员履职空间。

    三是搭建奉献社会的平台。无党派委员不少来自工商联和经济界,有些是非公经济人士,有些是创业有成的企业家,有些是社会知名人士,他们有能力有实力回报社会,造福乡亲。因此,县级政协要创造条件,让这些无党派委员有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奉献社会的机会。近年来,峡江县政协经常性地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资助学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推动无党派委员在履职活动中站“前沿”,唱“主角”,如该县政协就组织工商联委员开展了精准扶贫活动,他们通过产业联村、就业帮扶、爱心捐赠,助推了该县的扶贫工作。

    四是搭建网络交流的平台。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需要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改进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为无党派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载体。可通过政协网站、微信群、qq等方式,为无党派委员提供更多发表意见、沟通对话、远程议政的机会。同时探索搭建委员之间、委员和政协常设机构之间、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增进无党派委员对各相关工作的了解。

    五是搭建加入社团的平台。无党派委员没有形式上的组织,没有组织就没有工作载体。为此,县级政协要引导无党派委员加入一些群团、社团组织。峡江县政协有意识地引导无党派委员加入了当地的科协、台联、侨联、工商联(商会)和知联会、新联会、政府智库等社会组织,使无党派委员更有组织归属感,从而在政协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联系服务,为无党派人士在县级政协工作中发挥作用提供履职保障

    加强对无党派委员的联系服务,既是提高县级政协向心力、战斗力和亲和力的重要途经,也是无党派委员在县级政协工作中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为此,要不断健全保障机制,营造有助于无党派委员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

    一是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机制。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有关理论和政策,吃准精神,明确方向,帮助无党派委员知“上情”、知“政情”;以政协常委会、政情通报会等形式,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情况,帮助无党派委员知“内情”、知“县情”;采取各种形式,组织无党派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帮助无党派委员知“下情”,知“民情”。通过知情明政,明晰自身责任,把责任意识内化为心理认同、外化为履职激情、固化为行为准则。

    二是健全履职成果反馈机制。加大督办和跟踪问效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委员履职活动成果的转化,及时反馈委员履职的成果转化情况,让无党派委员增强履职的信心和自豪感。近年来,峡江县政协开展民主评议提案承办单位、在县电视台开辟“提案追踪”栏目等方式,加大了提案办理,同时,政协办加强与县委办、政府办的沟通联系,推动调研视察、大会发言等履职成果进入党政决策视野,促进部门采纳合理建议意见,推动了委员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地。

    三是建立走访慰问联系机制。建立无党派委员走访和约谈制度,通过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办法,加强与无党派委员的联系沟通。要从小事入手,帮助反映和解决无党派委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保护无党派委员的合法权益,使无党派委员真正把政协机关看成是“委员之家”,真正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峡江县政协通过建立“政协委员之家”微信群,用感情凝聚了无党派委员,切实解决了无党派委员作用发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四是完善宣传表彰激励机制。做好委员履职的宣传报道,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办好政协内刊,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无党派委员履职的重要成果和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和培树无党派委员的好典型、好经验,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无党派委员风采,扩大无党派委员的社会影响。通过开展“五个一”或“六个一”等活动,制定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优秀调研成果、优秀社情民意等评比奖励办法,激发无党派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是营造宽松和谐履职环境。平台很必要,宽松和谐的环境更重要。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着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围。通过营造宽松和谐的协商环境来激发他们协商的主动性和建言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在协商中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引导他们用好话语权,说实话,献实策,出实招;引导他们,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四、重视教育引领,切实提高无党派人士在县级政协工作中的履职能力

    要发挥无党派委员在县级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大力提高无党派委员的履职能力。进入新时代,政协要高质量履职,就更需要包括无党派委员在内的全体委员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较强履职能力。而要提升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可以通过以下几条途径:

    一是建立先进引领带动机制。用中共委员的先进性来带动无党派委员的进步性。共产党要紧密团结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就必须以自身的先进性来引领和带动,以自身的影响力来推动无党派人士保持进步性。不但要与无党派人士患难与共、风雨同舟,而且还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发挥挑大梁、担重任、除风险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与无党派人士通力合作。人民政协中的中共组织和中共党员,要用自己的表率行动带动无党派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使他们和中共委员一样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界别群众中起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建立教育培训引导机制。通过会议、领导讲话、委员约谈等形式抓好无党派委员的“入门”教育,帮助他们了解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熟悉自身职责,掌握政协履职的特点和方法;通过举办无党派委员专题培训班、会议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进行集中学习或者通过赠送报刊、编发学习资料、举办论坛、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互动学习、自学,帮助无党派委员认清形势,熟悉政策。为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可适时组织无党派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外地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建立履职考核倒逼机制。用制度强化委员履职意识,用制度规范委员履职行为,用制度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通过有效的激励约束措施,激发委员履职的“内在动力”。制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对委员履职情况登记建档,并适时通报。履职档案应包括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出勤、参与政协活动、参与中心工作、服务民生工程等内容。履职档案要作为评选优秀委员或委员调整的重要依据。建立年终委员履职述职制度,把履职考核结果反馈委员所在单位,无党派委员的抄送给县委统战部。

    四是建立委员进退动态机制。完善委员产生的程序和条件,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变“要我当委员”为“我要当委员”,真正把代表性强、影响力大、思路多、想做事、参政热情高的党外人士作为委员人选,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存在的“挂名委员”。要对提名人选进行考察公示,严肃考察纪律,杜绝“人情”委员。完善《委员管理办法》,打破委员“终届制”,建立委员正常“请辞制度”。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委员进行适当补充调整。

    五是建立自身建设提升机制。无党派人士由于无党派组织,缺乏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机制。为此,县级政协可向统战部以及无党派委员所在的知联会、新联会、政府智库等社团建议,加强无党派人士教育,通过开展进步性为主题的学教活动,增强无党派委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同。通过这些途径,加强无党派委员自身建设,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等能力。(作者系峡江县政协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学习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