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注重”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吉安市政协的探索与实践

    “广大政协委员要有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要求多达七条,操作性指导性非常强。去年以来,吉安市政协立足“三个注重”,加强政治引领,落实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有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政治引领,展现一线担当。市政协坚持把政治标准、责任担当放在委员队伍建设的第一位。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做到重要事项主动请示、重要活动及时报告、重大决策坚决贯彻,真正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领导核心、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使政协履职始终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二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学习宣讲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深化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的理解认识,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移。三是强化管理评价。规范委员履职评价指标设置,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政治表现、参加活动情况、建言献策质量等履职情况实行全过程管理。开展优秀委员评选,并在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吉安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委员履职事迹,增强委员履职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委员及时谈心引导、劝退、撤销。去年以来,评选表彰优秀市政协委员45名、优秀提案14件、优秀社情民意10条,撤销委员资格3名。

  注重载体建设,优化一线平台。市政协坚持加强活动载体建设,致力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平台发挥作用。一是做实专题活动。坚持在委员中开展以每年至少提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提供一条招商信息、为群众办一件好事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履职实践活动。同时,针对委员不同的特点及优势,积极为委员搭建委员之家、专项民主评议、民主监督员等平台以拓宽其履职空间。2019年,报送《社情民意专报》25期,反映意见建议106条,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二是做活小组活动。注重制度建设,制定了《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市直单位建立对口联系制度》,修订完善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县(市、区)政协以及联系各党派界别、联系政协委员等7项制度,每年对活动小组开展履职情况进行汇总公示,对其形成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成果进行评比。去年,各活动小组先后围绕提升旅游文化实力、大健康产业发展、中药材种植研发与利用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汇聚委员智慧,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操作性强的专题调研报告,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三是做优界别活动。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工作机制,将界别活动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在召开常委会时,根据议题内容邀请有关界别的委员列席。在召开全会时,有针对性地分界别进行联组协商。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依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组织开展活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去年,各民主党派和团体共提交提案22件,作大会发言、专题发言27次,参加重点调研、视察180余人次。

  注重服务保障,助推一线作为。市政协坚持用服务温暖委员,不断激发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热情。一是打造常态化服务。定期组织邀请党政部门向委员通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提案办理等方面的情况,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参与对口协商、专题调研、视察评议、民主监督等活动,主动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帮助委员全面、深入、准确地知情明政,畅通委员联系党和政府以及服务人民群众的渠道和路径。二是打造信息化服务。积极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充分利用政协网站、委员微信群等手段打造委员“网上之家”,对委员议政建言、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第一时间回应和解答,为委员提供全过程、信息化的服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政协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发布防控疫情指示、推送相关信息,引导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贡献政协力量,取得了较好成效。三是打造人性化服务。定期举办委员活动日、委员联谊会等活动,加强交流,增进了解。落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密切联系委员工作制度,建立机关履职秘书机制,制定服务委员联系卡,在走访和交流中与委员交心交友,增强委员对政协组织的归属感。去年以来,主席会议成员共走访委员和委员企业230余人次,有效拓宽了委员联络渠道。 (作者单位:吉安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