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委员选任管理履职“三关”

    政协章程对政协委员的资格有明确要求,除了政治上合格、遵纪守法外,在本界别中要有代表性,还要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政能力。《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标对标中央文件精神,提出了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7条要求,加强委员管理是重要内容。

  一名委员从民主推荐,到考察考核,再到大会选举,需要履行一系列程序。委员的选任和管理要把好“三关”,才能更好地发挥委员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把好政协委员选任关

  要综合考虑三方面因素,选出合格委员。一是政治素质高。政协委员必须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履职能力强。政协委员要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要善于体察民情、把握发展大局,从独特的视角提出操作性强的前瞻性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三是服务意识浓。委员都是各界的代表性人士,要主动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多做春风化雨、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扶贫济困、为民解忧的工作,用服务获得群众的点赞、用奉献赢得社会的认可。

  把好政协委员管理关

  人民政协是委员履职的平台,也是肩负着委员管理的责任。管理委员如同“带兵”,要强化监管、严格考核,带出一支善议政、敢作为、愿奉献的优秀队伍。一是建立考核制度。制定委员管理制度,明确委员的履职要求、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的评选办法。每年要对委员进行考核,考核情况在全体会议上进行通报,激发委员的履职激情。对那些履职不积极、考核不称职的委员进行约谈,根据整改情况适时予以调整。换届前,要将委员的履职情况向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反馈,作为推选下一届政协委员的参考依据。二是建立联系制度。制定主席、副主席联系委员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地走访委员,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委员解决遇到的困难。收集委员反映的意见建议,以社情民意等形式提交给党政部门,通过部门的落实,让委员看到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提高履职的积极性。三是搭建服务平台。要搭建好服务平台,牵头组织委员多做一些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公益事业。鼓励委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助力,同时做好宣传工作,激发委员履职的荣誉感、自豪感。

  把好政协委员履职关

  人民政协要积极搭建履职平台、畅通履职渠道,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服务大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履职活动方面,要经常性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和培训等活动,让委员知上情、明下情,不断提高委员的理论素养和参政议政水平,掌握第一手素材,为深入建言夯实履职基础。报送履职成果方面,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视察报告等形式向党政反映情况、提出建议,通过领导重视、部门落实转化履职成果,将委员的建议变成党政的决策,推动问题解决。监督问效方面,要创新督办方式,办理前和办理中,要经常性和承办部门联系沟通,共商解决办法,加快落实进度,强化办理成效。落实后,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一方面总结经验,适时复制推广,共享履职成果;另一方面对承办部门给予肯定,让群众看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高效,让委员感受到履职成果沉甸甸的含金量。 (作者系吉安市政协常委、青原区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