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社区健身场所和体育器材建管的建议(社情民意)

  社区健身场所和体育器材方便了居民就近锻炼身体,丰富了社区体育生活,越来越受群众喜爱。但通过实地走访,发现我市社区健身场所和体育器材建设、管理、修缮等方面还有欠缺。比如,吉州区马铺前社区有42个小区,除少数小区体育健身设施比较完善,不少小区健身器材年久失修、健身场地杂草丛生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为此建议:

  1.对市中心城区社区健身场所和体育器材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并督促责任主体及时维修,解决使用故障,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正常使用,避免成为摆设,真正发挥实效。

  2.对非法侵占社区健身场地、故意破坏社区体育器材的行为,要依法从快查处,惩处肇事者。选择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爱护小区健身场所、器材。

  3.可在小区空闲地、周边公园、城市边角地等,因地制宜建设便民实用的健身步道、添置健身器材,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小区健身场所建设、运营管理,既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又减少政府资金投入。

  4.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由社区负责辖区健身场所和体育器材日常维护和管理。

  5.积极组织志愿者、体育爱好者管护社区健身场所和体育器材,指导社区居民科学健身,支持社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浓厚全民健身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