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写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提案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写好提案是政协委员的一项基本功。下面,就提案写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谈点个人认识和体会。

  一、什么是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统称提案者)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由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政协提案包含提案者、承接单位、审查立案、办理单位、书面意见建议五个要素。

  二、提案的基本要求

  提案既不同于调研报告,也不同于社情民意信息。既不是学术论文,也不是群众来信。根据《提案工作条例》规定,

  就提案形式而言,必须具备“三有”:即“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解和分析,言之有据,条分缕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就提案内容而言,应当具备“三性”,即“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

  三、提案的选题

  写好提案的关键在于选题,难点也在于选题。要选准角度,找准切入点,切忌贪大求全。提案选题,应当是党政所思、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职能所及。政协委员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关注时事政治,紧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要强化委员责任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当前,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任务,新时代人民政协和党的统战工作,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践调研,认真分析谋划。

  四、注重调查研究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对提案工作本身的调查研究。要想写好提案,必须深入了解提案工作现状和发展趋势、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熟悉提案工作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通过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了解近些年来我省政协提案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了解近期委员们的提案情况,办理情况,跟踪了解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等等。

  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专业特点,坚持一事一案原则,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提案。要认真阅读提案委员会印发的《2021年提案调研参考提纲》,选择自己熟悉的、有把握的课题。要了解界别群众的所思所想,带着问题调研,带着责任调研,带着感情调研,对调研中所掌握的材料,精准选对角度提出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