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贤清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吉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中共吉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

  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作出安排部署。会议期间,王少玄、罗文江等领导同志多次到会,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现场答问互动,当面回应关切,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协委员的关心关爱。特别是市委王少玄书记在开幕大会上所作的讲话,站位高、思路清、指导性强,饱含真情,令人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参政意识,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致力发展、履职为民的新作为、新风采。会议开得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是一次凝聚人心、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我谨代表四届市政协及常委会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由于年龄、工作需要等原因,陈军民、程以金、刘晓明三位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曾玉田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秘书长。他们在任期间,履职尽责,敬业奉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进步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会议选举朱谋俊、巴庚明、尹小明3位同志为四届市政协副主席,选举肖吉雄同志为四届市政协秘书长,增补许石明、郭伙生同志为四届市政协常委,希望他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好政协话语权,唱响政协好声音,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地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贯彻落实到位。

  二、服务大局讲担当。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建言“十四五”规划实施作为履职重点,落实年度协商计划,深入调研,有的放矢,做到建言资政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围绕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找准角度,选准课题,把民主监督聚焦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工程实施和重要民生实事落地上,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三、履职为民讲情怀。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开展界别活动,当好上情下达“宣传员”、下情上达“联络员”、化解矛盾“调解员”、落实政策“监督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出行、环保等民生热点,建诤言,献良策,努力把“委员作业”写进群众的心坎里。支持引导委员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多做暖民心、得民心、聚民心的工作,帮助党委、政府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凝心聚力讲团结。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更好地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形式,在协商中把委员个体的“点”、界别渠道的“线”、政协组织的“面”联系贯通起来,让各界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充分交流、各方利益充分兼顾。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凝聚起推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五、改革创新讲质效。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新要求,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着力在完善民主监督形式、开展界别协商活动、推进履职成果转化、建设“智慧政协”等方面积极探索,永葆政协事业生机和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精神,坚持优化服务与严格管理并重,切实抓好委员队伍建设,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召唤,责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时代,感恩奋进,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安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