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是形成于我们党开天辟地的伟大实践而且历经百年的千锤百炼、深刻总结后的首次表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正是在这样的历史大事变中,孕育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科学系统、高度凝练的32字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后的一次蓦然回首,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经过千锤百炼后的一个历史召唤。

   伟大建党精神是在汇聚众智、丰富内涵、高度凝练后的集中表达。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浙江工作时就鲜明提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24字“红船精神”。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汇聚党内外智慧,从四个维度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作了再丰富再深化。一是从指导思想维度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映照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二是从根本宗旨维度提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映照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三是从精神特质维度提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映照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四是从政治品格维度提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映照了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表达。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立党根本、传承建党基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系列革命精神,铸造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伟大品格、优良作风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体现,这就充分说明,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今天我们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仍然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鞭策自己,继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守为民初心,积极践行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初心为恒心、视使命为生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坚持知重负重,着眼服务政协履职、服务领导决策,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在矛盾困难面前能担当、敢碰硬,面对急难险重工作豁得出、顶得上;要坚决忠诚于党,始终保持廉洁自律、自省自警,做到慎独慎行、慎终如始,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从自身做起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作者系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