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玄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1年10月1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吉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吉安发展大计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时节如流,奋斗如歌。过去五年,是吉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五年,也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破解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办成了一批支撑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一是综合实力持续递升。全市GDP达到2168.8亿元,年均增长7.8%,财政总收入突破300亿元;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四年翻番、达到1706亿元,百亿企业、上市企业接连突破,连续七年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市。二是发展活力显著提升。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平台,组建“1+13”农科园、千亿级城控集团,一大批改革项目落地实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井冈山综合保税区等“国字号”平台成功获批;昌吉赣客专建成通车,赣深高铁年底前全线贯通,吉安迈入高铁时代。三是城乡面貌整体跃升。市县“1+5”高铁新区全面成形,中心城区“五指峰、三中心”拔地而起;吉安首次创建、一举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并成功保牌;全市高标准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点1.7万个,实现全域覆盖,处处呈现青山绿水映新村的美丽图景;全市空气优良率达94.5%,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生态优势更加彰显。四是幸福指数稳步攀升。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绝对贫困在吉安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累计开工改造棚户区10万套,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5万个,新增一批停车场、菜市场、小游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均预期寿命由74.2岁提高到77.2岁,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11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吉安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政治引领坚定有力。深入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二是协商议政参谋有方。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领域,精心选题、精细组织、精准建言,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63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协商、民主监督成果。三是为民服务积极有为。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瞄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教育医疗等民生关切持续用力,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安置房办证难等一批民生实事,把“委员作业”写进了群众心坎里。四是自身建设务实有效。紧扣政协性质定位,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服务管理,建设“互联网+政协”协商平台,推动“两个薄弱”问题解决,政协组织整体功能得到提升。对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

  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和工作关系,刘贤清、操建民、罗燕萍、边晓玲、谢氏乐、尹小明、朱谋俊等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一些四届市政协常委、委员不再留任。他们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敬业、务实工作,为吉安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群众口碑。在此,我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向贤清同志及四届市政协其他领导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四届市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后五年,是吉安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吉安跨越崛起的关键窗口期。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一条主线、紧扣两个定位、奋力建设“三区”的总体工作思路,描绘了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第一,要坚守一颗红心,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实现新提升。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听党话、跟党走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要满怀一腔热血,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彰显新担当。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永恒主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履职的主题主线,始终保持奋斗激情,善于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使政协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要紧盯难点建好言。聚焦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着力在改革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方面,主动领题、迎难破题、有效解题。注重掌握过去没有掌握的情况,发现过去没有发现的问题,提出过去没有提过的举措,提高建言资政的“靶向性”和“含金量”,确保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要瞄准重点抓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资源丰富、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牵线搭桥、联络衔接,为“三区”建设汇聚更多高端资源、增添更多强劲动能。尤其是政协汇集了一大批有担当、有情怀的优秀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创新创业,立志做大做强,争当各行各业的“领跑者”。要关注焦点强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灵活运用提案办理、跟踪视察、行风评议等方式,聚焦重点工作推进、营商环境改善等,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在促进工作落实上留下更多“政协印记”。

  第三,要恪守一份情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不仅要有“人民选我当委员”的荣誉感,更要有“我当委员为人民”的使命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初心使命、锚定民生坐标,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要深入基层察民情。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进寻常百姓、过问家长里短,融入万家灯火、感知民情冷暖,筑牢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真心实意暖民心。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慈善捐赠等公益活动,让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夯实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要尽职尽责惠民生。围绕建设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的奋斗目标,聚焦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内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调研,提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有成效的议政建言,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四,要紧扣一流标准,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新使命、新任务,对吉安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一批年富力强的新委员加入政协队伍,为新时代吉安人民政协事业注入新活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一线”意识,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要增强履职本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当好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要健全制度机制。完善协商落实机制,健全协商成果转化、委员联络制度,进一步畅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等沟通联络渠道,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塑造良好形象。政协委员地位重要、作用特殊,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和示范性。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珍惜委员荣誉,注重自身修养,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在做好本职工作、代表界别群众上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政协依法履职。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要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让每位政协委员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配合政协工作,积极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办理工作。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形成支持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大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向、群策群力、苦干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