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吉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江西省委换届考察组的精心指导和中共吉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王少玄书记在开幕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四届市政协的显著成就,对全市政协组织和新一届政协委员寄予了殷切期望。王少玄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站位高远、指向明确、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会议期间,王少玄、罗文江等市领导同志出席大会、看望委员、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吉安发展大计,共谋“三区”建设良策,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委员的履职风采。这次会议开得凝心聚力,团结奋进,风清气正。在此,我们向省委换届考察组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等与会领导同志,向莅会的老领导,向为大会作出贡献的各个方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民政协事业的继往开来,离不开一届届政协人的接续与创新。四届市政协在龙波舟、刘贤清同志的带领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政协职能定位,锐意进取,实干履职,书写了吉安政协事业的精彩篇章,为五届市政协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由于年龄和工作原因,贤清等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部分四届市政协常委和委员不再留任。他们在任职期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交上了圆满的履职答卷。特别是贤清同志,担当作为,善谋实干,为我市政协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贤清同志等历届市政协领导,向四届市政协全体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政协吉安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我担任市政协主席,这是省委、市委的重托,是全体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在此,我谨代表新当选的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向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坚持一条主线、紧扣两个定位、奋力建设“三区”的总体工作思路,擘画了未来五年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吉安迎来了高质量发展又一新起点。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在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奉献智慧和力量,展示担当与作为。

  要提升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以创新理论为统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以政治建设为抓手。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委员更加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以对标履职为落点。坚持在中共吉安市委领导下履职尽责,紧扣中心,紧跟节奏,切实把市委的决策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转化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行动自觉,始终与市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

  要提升协商认知,始终把准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政协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要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履职中心环节,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工作主线,广泛凝聚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智慧和力量。要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丰富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质效,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要提升履职担当,始终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才能找准履职靶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责任担当。政协工作要主动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要紧盯大局献计出力。对标中共中央、中共江西省委、中共吉安市委决策部署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聚焦“三区”建设建诤言、献良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提供参考;围绕党政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要紧扣大局凝心聚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与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合作交流,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系,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最大限度地汇聚吉安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为加快发展聚合力、添动力、减阻力。要紧贴大局岗位发力。围绕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以担当实干的姿态、奋勇争先的状态,在自身岗位上建功立业,在行业领域里走在前列,在“三区”建设中奋发作为,永做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要提升百姓情怀,始终注重民生关切。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顺应美好生活新期待建言,聚焦百姓民生新关切议政,协助党委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始终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深入群众察民情。坚守履职为民初心,身子往下沉,步子往下迈,深入基层一线去,走进寻常百姓中,认真倾听民声,真实体察民情,准确反映民意,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要建言献策解民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特别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症结,开好“处方”,协助党委、政府回应民生关切。要多办实事暖民心。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积极动员广大委员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慈善捐赠、文化下乡等公益活动,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要提升能力素养,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充分发挥政协作用、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前提。我们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不断推进自身建设,为政协履职筑牢长远根基。要完善履职重要机制。与时俱进健全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健全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制度,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委员履职服务中心建设,建立相应运行机制,充分履行委员联络、管理、服务等职能;切实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工作指导。要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积极搭建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委员活动日等专委会协商议政平台,完善落实专委会走访委员、联系界别、向委员通报情况等制度,更加紧密团结联系委员,最大限度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不断提高协商民主质量,提升专委会履职水平。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广大委员要珍惜政治荣誉,珍视委员身份,在履职中展现责任担当,在实干中留下委员印记;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知情明政、良策资政,遵纪守法、崇德向善,树立委员良好形象;要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尤其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促进更好地履职建言;要切实增强委员意识,用心用情做好“委员作业”,努力以智慧和汗水书写优异的履职答卷。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程已启,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牢记重托,不负时代,守正创新,接续奋进,再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业绩,为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