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市政协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7.8%

   10月11日,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届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5年来,共提交提案1043件,经审查,立案950件,立案提案均已办理答复。四届市政协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7.8%,基本满意率为2.2%。

   总体上看,提案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数量与质量并进,构建了富有政协特色的信息库和智力库,凝聚了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的智慧和心血,承载了广大群众的诉求和期盼。目前,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有438件,列入计划将逐步解决的有445件,合计占提案总数的93%,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留作参考的有67件。其中,围绕改革创新的提案有396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紧扣民生热点的提案有329件,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建诤言;心系绿色生态的提案有86件,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献良策;关注和谐稳定的提案有139件,为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谋善举。

   四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使提案成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和途径。5年来,市政协在构建组织体系上下功夫,提案工作形成合力。通过从源头抓质量、评优示范引领、重视集体提案、注重审查立案,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案质量迈上新台阶。在督办协调上下功夫,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开展了领导领衔督办领办重点提案、联合开展督办活动、组织提案“回头看”、认真对待委员反馈意见。同时,在服务创新上下功夫,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