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理解坚持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百年奋斗历程,把“坚持统一战线”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中华大地沧桑巨变的力量之源。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纲领和政策只有获得人民的广泛支持,党才能聚阳生焰、拢指成拳。因此,“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是我们党要面对的永恒课题。党的统战工作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目的是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建立统一战线实现自身壮大,运用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为实现长期执政不断夯实民心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

   百年统战,中国共产党守住和凝聚了人民群众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中华民族复兴的灯塔。中国共产党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双重任务作为纲领,在严酷复杂的斗争环境中面临巨大挑战。党成立之初,只有50多人,党的二大召开时只有195人,力量十分弱小。但党从成立之初就克服旧式政党为狭隘的利益而纷争不断的弊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的战略策略,科学分析社会各阶级状况,把握时与势、认清敌和友,广泛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政治主张,组织工人阶级统一战线的同时,组织各界统一战线活动。党的二大明确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成“民主的联合战线”。党的三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随着国民革命高潮的兴起,党的政治纲领更广泛地深入人心,使党从比较狭小的圈子里走出来,登上了更加广阔的社会政治舞台。到1927年时,已经成为拥有5.8万名党员,领导281万工人和971万农民,具有相当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党。在政党群兴、党争随起的民国初年,曾成立过大大小小政党300多个,大多是昙花一现、显声即灭。中国共产党以最为积极、奋斗和牺牲的精神在人民心中把火种播下,赢得了信誉、信任及人心归向。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党。

   百年统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大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近代中国一败再败,四万万国人一盘散沙。所有问题都在于人心不凝、力量不聚。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希望最终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大革命失败后,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对统一战线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加深,越来越娴熟运用统一战线策略。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先后领导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反对封建压迫和国民党新军阀的统治;领导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领导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统治集团、服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领导爱国统一战线,极大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地创新拓展和运用统一战线,在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等重大原则立场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线,并根据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理论政策、思路观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对统一战线的规律性认识和创造性运用达到了新的高度,有效解决了新时代影响凝聚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全体中国人民更加衷心拥戴、广泛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众星拱月”之势,形成了水涨船高、相辅相成的生动局面。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百年统战,为中国赢得人类正义力量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和统一战线两大历史经验相统一,国内统一战线和国际统一战线的有机结合,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赢得了国际上正义力量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就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还先后倡导推动国际反法西斯、反美帝国主义、反国际霸权主义统一战线,积极发展伙伴关系,努力推动构建和谐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历史传统、现实国情和时代发展趋势,成功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那种靠殖民掠夺、只有少数国家和少数人获益、片面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和短期利益、“国强必霸”等模式的全新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百年奋斗中,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在不断解决自身面临种种问题的同时,积极参与减贫、环境保护、难民危机、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特别是经过疫情的考验和对比,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中国发展得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得好。中国在世界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最具广泛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组织,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承担着与时俱进地促进和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使命。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展现了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活力,但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属性始终没有变。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统一战线组织化、制度化平台,是统一战线实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协商平台,是统一战线党派和各界上达党政、下连各界的治理平台。坚持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必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最广泛的团结,最大限度地为完成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凝心聚力。(作者单位:重庆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