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召开

  4月2日,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廖宏,市政协主席刘兰芳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漆海云主持,市领导朱晓东、张永刚、刘志斌、甘文鑫、胡海洋、巴庚明参会。

  今年,市政府系统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04件、政协提案246件。罗文江指出,每一件建议提案都承载着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对吉安发展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建议提案站位高、措施实、落点准,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的履职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也体现了对政府的监督和支持。各责任单位要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向代表和委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就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罗文江强调,要带着责任之心,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从践行法治、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的高度,不断增强办好建议提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建议提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践行务实之风,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要全面交办,及时沟通,协作配合,跟踪督查,强化评估,让代表委员在每一件建议提案办理中感受到政府抓落实的鲜明态度,感受到为民服务的温度。要力求落实之效,推动办理成果转化为发展的成效、转化为政府治理的效能、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建议提案,不负代表委员期盼,不负人民期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廖宏要求,政治站位要高,各承办单位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办理好代表建议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工作举措要实,要压实办理责任,确保件件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办;要严格规范办理,提高办理精准度;要形成工作合力,务求见到实效。办理质量要好,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密切沟通联系,确保办理质量、确保代表满意;要强化督办问效,全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实落地。

  刘兰芳要求,要清楚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做好政协提案办理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制度安排,对提案要“定领导、定部门、定人员、定时限”。要厚植民生情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对待提案办理。要强化协商意识,坚持协商在前,先协商后落实,先协商后答复;坚持协商面对面,重点提案要召开协商会。要提升办理质量,要重落实,对委员答复不满意的进行二次办理,坚持督办、回头看、评比相结合,推动提案办理更高质、高效。

  会议还宣读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