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全面提升文史工作新质效

 

  日前,万安县委书记陈海民在听取县政协关于做好红色文史工作汇报时,明确要求务必按照省、市党代会奋力建设“全国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区”的精神,做好万安红色历史的挖掘和编撰,高质量编撰《万安红色故事选集》和《红色万安》、《八十农民上井冈》等文史图书,建好万安红色基因库。

  这是县委对政协文史工作的点题,也是万安县新时代文史工作创新争优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万安县政协持续领受县委点题,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地方性和时代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文史工作逐步走向专业化、项目化和系列化,全面提升文史工作新质效,做好新时代文史答卷。一是通过请专家授课、派骨干外出学习,提升文史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同时聘请地方文化界和党史界知名人士为政协文史专员,建立一支懂文史、肯吃苦、爱钻研的专业化队伍。政协委员郭志锋创作的革命历史小说《铁血万安》年初顺利入围全国军事小说优秀作品征选和方志敏文学奖,彰显出文史编撰的专业化水平。二是把每一本文史资料的编撰都当做一个项目来运作,制定编撰图和时间表,确定项目团队和负责人,以确保文史编撰的速度和质量。《脱贫 脱贫》一书的编撰,即在项目总负责人下分成几个“标段”,每个“标段”一个“施工团队”一名质量监理,最终再由总负责人进行验收,按工作量的大小和优劣兑现报酬。该书出版后,好评如潮,著名评论家江腊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三是改碎片化为系列化,长远规划和短期目标相结合,力求每个专题都能成为系列,使文史工作真正做到专业、全面、精细。如2021年编撰出版《古色万安》之后,2022年启动了《红色万安》的编撰,2023年还将编撰《绿色万安》,汇成“古红绿”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