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玄调研督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城市重点地块规划时强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5月18日,市委书记王少玄在市中心城区调研督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城市重点地块规划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市长刘志斌参加调研。

  针对吉州区兴桥镇虎溪村委会大路村会明餐馆农民自建房违规乱搭乱建问题,北门街道塔水桥巷6号、庐陵新区枫塘社区自建房违规加层、乱搭乱建问题,王少玄实地察看现场环境,详细询问房屋安全鉴定等情况。他指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增强大局观念,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业主责任,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要从快从实从细建立工作台账,紧盯城乡接合部重点区域,聚焦经营性自建房、违规改扩建房屋、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登记造册,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要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统筹当前和长远,分步分类分户处置,对存在突出风险、威胁公共安全的,要立即停用、封闭处置。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机制,深入一线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聚焦未批先建、批少建多、批小建大、批低建高等突出问题,“拔钉子”“炸碉堡”,以各级干部的“宽肩膀”“硬腰杆”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自建房和自建房违规加层、乱搭乱建问题增量。

  青原区河东街道新生雷家小区紧邻井冈山大学。王少玄实地调研督导校园周边自建房违规加层、乱搭乱建问题。他强调,要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强化学校教职工以及学生的服务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每到一处,王少玄都向现场群众耐心宣讲自建房违规加层、乱搭乱建的危害,希望大家自觉抵制、远离危险。他强调,要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做好政策解释,提高群众对自建房违规加层、乱搭乱建问题的认识与警觉,坚持原则、法纪,一把尺子量到底,赢得广大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在庐陵新区凤凰学府项目现场,王少玄详细了解项目红线退让情况,对每一栋楼宇高度、每一条通道设计一一询问。他强调,要以对子孙负责、对吉安发展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城市天际线、通风廊道等,深入挖掘地块价值,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