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六性”建好“六言”

  对政协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来说,要反映什么样的社情和民意?怎样与决策者的需求精准对接?如何捕捉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这些关乎本源的问题,放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中去研究和思考,会使我们有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概括起来就是,要体现六“性”,建好六“言”。

  体现战略性,建有价值之言。信息虽小,韬略可谋。要自觉把政协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深入研究党委政府决策需求,有针对性地报送信息、提出建议。选题的来源是多样的,可以从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重点任务中来,可以从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中来,可以从提案办理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反映的重要情况中来,也可以从委员联系群众中来。近年来,北京市政协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积极通过信息渠道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五子联动”、筹办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改善“七有”“五性”民生需求、推动“接诉即办”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各党派团体和市区政协委员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市领导对这些信息作出许多重要批示。信息之谋,贵在精准。做好信息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围绕事关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问题,拓宽信息渠道,做到精准点题,继续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体现专业性,建有水平之言。信息不仅要点准题,也要说透题。这就需要体现专业性,写出独到之处,发表真知灼见。因为只有在一个领域深耕久了,才会发现一些别人很难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苗头性问题,是要专业人士的慧眼才能捕捉到的。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之所以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用专业的视角看问题,给出专业性很强的建议。因此,要写好信息,就要先提升自己的水平,提出更有价值的策论。今年,在北京市政协信息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的优秀信息,很多都体现出了较强的专业性。比如,一位农业领域的委员在基层工作多年,对农业农村领域的情况很了解,提出的建议对促进民宿产业与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一位在药企担任领导职务的委员,对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发力的方向点得很透;一位同志是中国环境科学院地下水研究专家,还有一位是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专家,他们的专业素养非常深厚,针对京津冀地下水水位抬升、我国高能物理领域面临的挑战等问题提出的建议都很有分量。做信息工作,就要以“专”促“精”。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成员要把自身的专业优势融入信息中,做专业的调研,提专业的建议。做信息工作的同志,也要多发挥这些专业人士的作用,鼓励他们多写专业性强的信息,切实提高建言的质量。

  体现及时性,建有责任之言。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成员和信息工作者要第一时间站出来,反映真实情况,提出对策建议,为党政领导了解情况、作出部署提供参考。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许多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不断将工作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第一时间通过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反映。比如,一位时任北京某三甲医院院长的委员结合一线抗疫经验,对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等关键问题提出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各单位信息工作人员也从春节假期就开始加班值守,全力以赴收集整理各种渠道传来的疫情防控类意见建议。从当年年初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的8个多月间,市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成员反映3500余篇信息,经整理报送近700篇,为疫情防控作出了政协的贡献。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就要时刻保持敏锐性,如遇重大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覆盖面广的优势,迅速将各方面的情况收集上来;要时刻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利用“直通车”的渠道优势,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直送领导案头,为打赢每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努力奋战。

  体现人民性,建有情怀之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不是个别人、个别企业或个别单位的利益,而是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是为更多人的利益而建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时,务必要坚守为民情怀,把自身的“小我”放在人民的“大我”之后,集中反映群众的声音。近年来,许多市、区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重点关注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交通等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领域,了解各界群众的真实愿望和诉求,把民生关切融入信息中。医疗方面,如疫情防控期间就医、互联网医疗、农村医疗保障等;养老方面,如完善养老驿站建设、居家养老、养老助餐等;教育方面,如落实“双减”政策、体育健康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等;交通方面,如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电动自行车违法治理、解决停车难问题等,都体现了对民生福祉的密切关注。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就要持续关注“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反映各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要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特别是用好委员工作室、工作站平台,通过开展交流座谈、调研走访、协商议事等活动,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将群众的愿望转化为信息,真正为群众利益发声。

  体现广泛性,建聚共识之言。政协信息有着区别于其他渠道信息的鲜明特色,就是具有统战性,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使其充分建言献策,反映愿望和要求,进而增进团结,实现双向发力。近年来,北京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十分注重反映各界代表性人士的声音,包括民主党派、新的社会阶层、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代表性人士的意见建议,注重在重要时间节点收集他们的反映和呼声,体现了政协信息的统战特色。从实际情况看,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要领导反映的信息都受到了全国政协,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具有高层次性的特点,在今后工作中,要把这种特点坚持下去,贯彻大团结大联合的方针,加强同代表性人士的联系,为他们反映信息做好服务,主动向其约稿,通过信息渠道反映他们的真知灼见。

  体现战斗性,建敢担当之言。社情民意信息要反映真实的社情、鲜活的民意,就必须从问题出发,不怕面对问题,勇于剖析问题,针对问题提建议、想对策。受到党委政府领导重视的信息,很多反映的是较为尖锐的问题。比如,有的同志反映各类工作专班抽调基层骨干过多,影响基层工作,部分专班设置交叉重复,工作效率低下;有的同志反映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中存在“官僚化”倾向;有的同志反映“揭榜挂帅”制度在“设什么榜”“谁来揭榜”以及“如何管理”方面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等等。应该说,这些问题都是比较尖锐的,说出来也许会得罪人的。但也正是由于这些信息直指要害、一针见血,才是有价值的“诤言”,发挥了针砭时弊、对症下药的作用。社情民意信息的特点是“短平快”,不需要虚话、套话,不要怕尖锐,不要怕暴露矛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在知情明政、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勇于把现实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鲜明地反映上去,推动问题解决。(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