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玄:清零不等于解封 解封不等于解防 奋战到底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王少玄在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市突发疫情前方应急指挥部(扩大)会议上强调

清零不等于解封 解封不等于解防

奋战到底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龚建平作辅导讲话 罗文江主持 肖玉兰廖宏刘兰芳出席

9月18日,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市突发疫情前方应急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少玄出席并讲话。他强调,经过艰苦努力,全市此轮突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清零不等于解封,解封不等于解防。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国家巡查组、工作组和省专家组的指导帮助下,坚定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咬紧牙关、奋战到底,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以良好的防控成效和社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加强全市领导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化学习,市委、市政府邀请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南昌医学院党委书记龚建平作疫情防控工作辅导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主持会议,肖玉兰、廖宏、刘兰芳等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王少玄指出,这次会议背景特殊、节点关键、非常重要。自8月30日以来,我市多个县(区)突发疫情,省委、省政府深切关心、高度重视,省专家组专家给予精准指导,各省直单位、兄弟市给予大力支持,市领导冲在一线,各县(市、区)坚持一盘棋,广大群众自觉配合防控大局,此轮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大战大考显担当见能力,大战大考识人心见人品。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处在“逆水行舟”“滚石上山”阶段,战“疫”仍在进行,坚持就是胜利。

王少玄就进一步抓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

——要保持警醒,思想上决不可有丝毫松懈。这是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防控形势所需。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必须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清零成果。

——要慎终如始,实现全市全域高质量社会面动态清零。核酸检测要快要全,通过信息比对、敲门行动等举措,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追阳流调要高质高效,持续坚持公安、公共卫生、工信“三公(工)”协同、公安牵头,快速精准锁定阳性感染者。转运隔离要绝对安全,提高转运组织的规范性,做好群众工作,建好出入台账,确保完全闭环、绝对安全。同时,加强隔离点管理,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严格医疗废弃物和垃圾清运等工作。社会管控要精准有序,该闭环的严格闭环,该足不出户的坚决落实,全面跟进隔离点、患者家中的环境消杀,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解决好群众正常生活、就医需求,关心老弱残孕等特殊群体。稳步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严格评估、有序解封。

——要从严从紧,全面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要严防输入。把“外防输入”作为重点,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守住“三站一场”、高速路口等第一道防线,落实最新管理政策。压实商超、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场所码使用,严格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重点场所闭环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倡导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要做足准备。进一步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对照国家规范要求,加强核酸检测能力、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等建设。要高效统筹。已清零的县(区)要在确保“疫情要防住”的前提下,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发展的进度赶上去;没有疫情的地方,要自我加压、主动担当,全力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防旱抗旱、民生保障等工作,为全市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多作贡献。

——要敢打善为,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要压实责任。各级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一把手要直接上手,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做到扁平化指挥调度,一竿子插到底。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督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提升能力。各级干部要加强防控知识学习,通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勤于钻研、精通业务,不断提高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在战争中学会战争。要强化督查。纪委监委要直插一线,监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推动防控工作落实、责任落实。

龚建平深入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并就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和防控策略,提出了科学专业、精准务实的指导意见。他指出,吉安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势持续向好。特别是永丰县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意味着吉安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全省疫情实现全域社会面清零。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吉安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龚建平结合当前吉安疫情防控的形势,从守住无疫区、巩固老疫区、封住新疫区、主攻重点区等方面作了精准指导。他指出,在没有疫情时,重点要防输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关键是做好核酸检测。在疫情发现早期,重点要“围住”,防范疫情升级演变为燃爆点。在疫情流行初期,重点要精准,以疫情的燃爆点为中心,靶向开展流调溯源。在疫情流行高峰期,重点要快速捞干,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及时转运隔离风险人员,从严从宽流调。在疫情流行后期,重点要防反弹、防拖尾。在疫情防控的全过程,重点要压实管控责任,压紧压实“五方责任”,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罗文江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市级统筹。坚持全市“一盘棋”,更好发挥市突发疫情前方应急指挥部的统筹作用,在资源调配、信息共享、责任传导和工作督导等方面再加力、再提效。要毫不放松管控好风险场所、风险人群,加强业务培训和闭环管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没有发生疫情的县(市)要严防输入,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工作。涉疫县(区)要持续守牢大门、围住中门、管好小门,严防脱管漏管、反弹反复。要根据形势研判和专家意见,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尽快切换到常态化防控。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加强粮油米面、肉蛋果蔬等生活物资储备,强化货源组织,畅通物流通道,打通精准配送到户的“最后一米”。做细做实临时管控期间的医疗服务,对于老人、儿童、孕产妇,以及慢性病、危重症患者等特殊群体,要建立信息台账,畅通绿色通道,保障群众正常就医不受影响。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人文关怀、温馨服务和心理援助,确保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井冈山经开区和各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