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落实全省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 王少玄主持

9月20日晚,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省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少玄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贯彻全省会议精神,首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这一关键特殊时期各项工作,极其重要、时不我待。当前,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都面临新的形势、处在关键阶段。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高质量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以一己之力为大局加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增彩。

会议强调,贯彻全省会议精神,核心在铆住重点攻坚。要牢牢稳住经济大盘。强攻项目建设,坚持“四个清单”滚动推进、“双赛制”激励倒逼机制,加强要素保障,推动三四季度重大项目应开尽开、应建快建,同时尽早谋划好明年项目盘子,抢抓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机遇,储备好明年专项债项目。全力惠企纾困,加大帮扶力度,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帮助渡过难关,打造产业链链长制“升级版”,对重点行业、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一行一计”“一链一方”“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促进消费复苏,大力实施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抢抓国庆消费热点,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江西人游吉安、吉安人游吉安,严禁层层加码、搞一刀切。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乘势而上、加力加劲,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发生疫情的县(区)要推动防控措施再精准再细化再落实,抓巩固、防反弹。未发生疫情的县(市)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筑牢严密防线。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分行分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压实属地责任,加强基层治理,推动矛盾纠纷网格内就地多元化解。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关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和家庭,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加大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稳岗力度。深刻认识夏秋连旱严峻形势,全力保饮水安全、保秋粮稳产。着力抓好保供稳价,严厉打击疫情期间恶意囤积、哄抬物价等投机违法行为,及时跟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群众期待。

会议指出,贯彻全省会议精神,根本在狠抓工作落实。要把牢方向抓落实,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精准对标中央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看齐定向、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锚定最优抓落实,始终对标最高抓谋划,聚焦最好抓推进,力争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最好。要完善机制抓落实,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制度机制,层层抓落实。加强督促指导,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强化过程管理和跟踪督办。

会议强调,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关键在各级干部。要强化“跟我上”的担当,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既用声音指挥,更用身影指挥,沉到一线发现问题、冲在前线解决问题,既挂帅又出征、既部署又问效。要提升“十个手指弹钢琴”的本领,科学统筹、高效协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下足“细致精当”的功夫,强化精准思维、底线思维,把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越是接近全面胜利,越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保持思想之弦不松、指挥体系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守牢“三站一场”、高速路口等“第一道防线”,做好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和阳性感染者出院人员的后续管理,加强隔离点、定点医院的规范管理,从严从全做好核酸检测,坚决防输入、防外溢、防反弹、防复燃。越是面对下行压力,越要保持定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出台的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码加力攻坚项目,着力促进消费回补渐旺,切实稳住市场主体,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推动经济加快回稳向好。

会议强调,越是风险挑战增多,越要如履薄冰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风险敏锐性,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抓实抓牢安全生产,用情用力用法做好信访维稳,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守牢底线、不破防线。越是困难之时,越要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着力保基本民生、保粮食生产、保供稳价,扎实办好教育、文化、养老等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会上,市委常委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全省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