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政”能量 “协”手战疫情——青原区政协委员抗疫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原区政协闻令而动,动员全体政协干部和144名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个委员抗疫故事,谱写了新时代政协人的使命担当。

党组引领,政协干部勇担当

区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区政协党组坚决贯彻区委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发出了《致全区政协委员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体政协干部和委员争当抗疫“组织员”“宣传员”“服务员”。各主席会议成员快字当头,服从区委临时调度,迅速奔赴各自牵头负责的管控区、隔离点开展工作,汇聚起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

青原苑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小区之一,也是区政协机关的帮扶小区。由于小区较大、人口众多,且较早实施了临时管控,帮扶工作有一定难度。区政协机关压实了“片区长+网格长+楼栋长”的最后一环责任,15名干部职工第一时间下沉到管控点位,13名楼栋长均建立了线上工作群,定向服务帮扶网格内42个单元、427户、923位居民,协调对接小区临时党支部、业委会、街道社区等形成工作合力,使小区的信息摸排、核酸检测、值守管控、物资配送、答疑释惑、错峰出行等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白衣执甲,一线抗疫冲在前

“站在熟悉的‘战场’,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治病救人的初心。”在本轮疫情中,区政协文卫界委员、市中医院常务副院长尹穰华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主力成员,他担任了区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吉安市中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中医院是疫情管控期间“红黄码”定点救治医院,作为中医院的“大管家”,他对自己的干部说:“你们负责全力‘战斗’,其他事情我来办。”尹穰华委员每天早早部署好新一天的工作安排,从人员调度,到点位布控、物资保障,每一项工作他都要提前规划,确保疫情阻击工作顺利开展。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文卫界委员、青原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亮垣负责医院车辆调配、各采样点标本转运及医疗垃圾转运等工作,为确保高效运转,刘亮垣委员每天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了工作任务。文卫界委员、吉安市中医院检验科科长曾纪勇,他负责吉安市中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全面工作,每天统筹实验室的调度,带领科室人员加班加点,日检测量约二千五百管,四万多人,为疫情研判提供科学依据。民革委员、青原区人民医院设备科负责人万凌云负责区人民医院医疗设备、器械和核酸采样管、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采购、分发,全力协调保障了医院抗疫物资充足。还有许多如周志强、曾志华、王庆瑞等医疗界委员,他们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捐物出资,情系“疫”线献爱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区实施临时管控以来,区政协常委、工商联委员、江西奥克集团董事长王威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000箱物质,价值6万元,主动将奥克酒店作为隔离酒店,派出6名工作人员参与隔离酒店防疫工作,彰显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作为吉安市青企协会长、青原创业商会执行会长,他向全市青企人发布募捐倡议书,“微光汇聚,风雨同舟,让我们一起为吉安抗疫加油助力!”截至目前,市青企协、创业商会会员捐献物资共计20万余元。

区政协常委、工商联委员、好客莱中式快餐连锁总经理汪玉文带领员工,承接了吉安市中心医院、吉州区政府、吉安中西结合医院、江西宏瑞兴科技等企事业单位的餐饮服务,负责指定社区、医学观察隔离点、方舱医院人员的用餐配送,为两区8000名帮扶干部和一线防疫人员提供餐饮保障,保质保量做好8个对外开放“好客莱”门店线上外卖送餐等便民服务。

农业界委员、江西万岁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宋水平是本次疫情“点对点”团购农产品保供商,居民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为两区上千家庭生活物资保供。9月13日,宋水平委员得知我区隔离点医护人员缺少水果,立即从万安高价采购1500斤黑皮无籽西瓜价值7500元捐赠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辛苦的一线人员送去清凉的慰藉。

“疫情当前,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原人,正是回报故土的时候,当尽绵薄之力!”工青妇界委员、善恋汽车服务华美立家店总经理文善炼所在公司青云制衣、金丰混凝土、善恋汽车服务连锁向青原区教体局捐赠防疫物资N95口罩9600只,外科医用口罩20000只,一次性医用手套2000双,防护服240件,作为富田乡贤会秘书长,他联合富田在外乡贤向富田镇政府捐赠抗疫物资及生活物资累计45754元,个人共计捐助38180元。听闻家乡疫情,远在广东中山的中共委员、政协驻广东联络站站长、中山火炬实业总经理刘勇第一时间向家乡捐献了医用口罩10000个,N95口罩1920个、防护服500件。

危急时刻,众多企业委员们纷纷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政协委员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担当——工商联委员、青原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海金向青原区工商联、吉安市工商联分别捐赠一批抗疫物资,价值50000元;无党派人士委员、吉安杨糕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艳向青原区工商联捐赠物资约50000元;经济界委员、江西省易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营运总监匡元生捐赠N95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隔离面罩、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共计13000元;工青妇界委员、江西金牛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裕鑫通过中小智造商会向青原区卫健委捐赠物资,个人捐款5000元,向青原区红十字会1000元,向天玉乡贤会捐款1000元;工商联委员、吉安市赣隆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捐赠6000元;经济界委员、吉安市中香天然植物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秋根捐赠5000元;工商联委员、江西立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长俊向区红十字会捐款3000元……一份份爱心传递着政协委员们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

立足岗位,多线支援聚合力

交通关口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来不得半点马虎。“疫情不退,交警不退”,这是特别邀请人士委员、青原交警大队教导员黄俊的行动指南。疫情发生后,他带领青原交警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做好路面交通管控,并动员全体警力立足岗位职责、立足身边小事,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您好,这里是青原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请问您有什么问题要咨询”。这个亲切的声音来自民革委员、青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杨小华,自被抽调在指挥部工作后,她便化身接线员,全天候在线,每天解答无数群众的疑惑和诉求,搭起了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

在井大阳光城三期住宅区内,时常会出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区政协常委、中共委员、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肖月虎,疫情当前,他被任命为井大三期临时党支部书记,连日来,他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单位帮扶干部和志愿者步履不停、冲锋在前,动员一切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农业界委员、区农业农村局干部李利,在兼顾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志愿服务等工作同时,负责青原区“点对点”农产品电话团购模式相关工作,协调各保供生产基地解决配送、核酸检测、产品调度、资源整合等问题,每日发布最新通告和统计团购情况,为保障城区居民农业产品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您好,我是本小区的网格长(本楼栋的楼栋长),有什么需求尽管说”、“请大家佩戴好口罩,自觉排好队”、“请注意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检测前请先准备好健康码”……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抗疫战争中,处处能见到政协委员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担任网格长、楼栋长的政协委员46名,主动请缨加入抗疫志愿者的委员82名,他们深入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发扬着敢于担当、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参与维护秩序、小区值守、核酸采样、物资配送、区域消杀等工作,凝聚起政协委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的强大合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广大政协委员不畏艰辛、尽己所能,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始终践行“双责担当”“双岗奉献”,以实际行动彰显“政”能量,“协”手战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