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县政协委员:保持“在线”状态 只为疫后“花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有序推进生产生活恢复成为当务之急,新干县政协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发挥特长优势,通过各种形式,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献计出力,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统筹兼顾,争分夺秒稳生产、保安全

盐卤药化产业是新干的首位产业,也是消杀类抗疫物资的生产企业,是全县静态管控期间为数不多的未停产行业之一,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企业管理者,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县政协委员王司春深知没有安全一切等于零的道理,在新干县实行静态管理后,第一时间牵头制定了公司封闭生产方案,并迅速重新编排生产班次,布置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各项工作,确保每个细节不疏漏。由于闭环运转,住厂员工大大增加,王司春委员号召企业管理层带头腾出床位,优先安排给女员工居住,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实现了企业抗疫和稳产两不误,疫情期间,公司实现工业产值5000余万元。

突发疫情,让本该进入旺季的新干箱包行业转入“静默”状态,积压了大量订单。9月15日收到县里有关复工复产通知后,新干县勇晟箱包皮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县政协委员徐勇一边向县园区管委会递交复工申请,一边加紧摸排可返岗员工信息,采购防疫物资,完善防疫措施,有条不紊开展复产前期准备工作。徐勇委员表示,只要申请批复下来,我们将立即投入生产,争取把失去的这半个月“抢”回来。

发挥优势,不遗余力解民忧、纾民困

“你稍等一会,我回个信息”,正当我们向新干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渔业股负责人、县政协委员段中华了解我县水产行业保生产情况的时候,他突然挂掉了电话。大概十分钟左右,段中华委员回电话过来,略表歉意地解释道:“最近因疫情和连续干旱双重因素,渔业生产物资流通和池塘补水受到影响,许多鱼塘面临病害和缺氧泛塘风险,每天都有养殖户通过电话和微信找他寻求帮助,现在养殖户们太不容易了,利用自己的专长帮助养殖户度过时下难关是我的职责”。几句简单的话,将政协委员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表现得淋漓尽致。据了解,疫情期间,段中华委员通过线上方式,先后为养殖户开展技术指导、协调生产物资60余次。

疫情期间,一边本地农产品滞销“伤农”,一边保供商超货源“吃不饱”,县商务局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县政协委员范雅芬在获悉荷浦乡莒洲村蔬菜滞销后,积极与其负责值守的超市对接,促成商超和农户达成供货意向,目前该村蔬菜种植户每天可向超市售出蔬菜500斤左右,这是范雅芬委员参与促成的第二个农产品供货意向。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像段中华、范雅芬委员一样利用自身岗位和专业优势,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咨询、产销对接等服务,助力生产生活恢复的委员不少于40人。

尽职尽责,时刻保持满格电、在状态

9月份本该是开学季,随着疫情的发生,全县学校都按下了“暂停”键,刚收看完“开学第一课”的同学们就面临“放假”,孩子的教育牵动了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心,为了更好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学校一边继续采用线上教学方式保障教学活动开展,一边积极为复学复课作准备。新干县城南幼儿园园长、县政协委员姚美珍是一名资深的幼儿教育工作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姚美珍委员积极组织各班级开展“家庭阅读”、“生活小能手”打卡活动,帮助家长做好孩子的养成教育,使孩子能更快适应复学后的生活。为缓解小班新生入学焦虑,9月10日,姚美珍委员又组织小班开展了“空中见面会”活动,让孩子们隔空做月饼、送祝福,既让孩子相互熟悉,又增进了同学感情,得到家长们点赞。同时,在姚美珍委员的合理安排下,学校值守老师顺利完成了小班教室环境布置、校内消杀、玩具消毒等工作。

和姚美珍委员一样,同是身在教育战线的文艺委员,不仅积极参加了抗疫志愿服务,白天还要抽空在线上为学生答疑解难,检查学习效果,晚上又要检查和批改作业,在她的精心指点下,同学们很快适应了线上学习方式,学习效果得到了有效保证。随着社会面逐步解封,文艺委员立即投入复学准备工作,组织人员清点和补充防疫物资、开展校园消杀,用她的话说就是“一切准备就绪,只为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