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为民初心 抒写政协情怀 ——市政协民建界别大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市政协民建界别不断强化委员“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通过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社会服务实践,推进委员践行为民初心,写好服务民生的履职答卷。

在战“疫”大考中显委员担当。9月吉安疫情突发后,民建界别25名委员(包括常委)全面参与防控,其中在县级作“战”指挥2人,9人站在社区防控一线,15人立足身岗位支持疫情防控。周旭东委员就防疫工作中发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建言献策,报送3篇社情民意被吉安市政协采用,并获市委书记、市长批示;眭正辉委员召集企业员工40余人组成先锋队,驰援建设永丰县方舱医院。施林彬等多位企业家委员共为防疫捐资捐物近50万元。

在乡村振兴中展委员作为。整合委员人才、资源、智力等资源,更好地服务乡村产业发展和优质教育。如,3月在吉安县北源乡的产业调研中,委员以现场认购的方式与黑兔项目负责人签订订单,总价值近2万余元,尽力帮助企业解决短时销售的燃眉之急。8月汪庐云、方洁、罗淑芳委员与民建企业家协会共同捐赠9.9万元帮助永新、峡江4所乡村小学配齐“音乐响起”教室,受益学生近千名。10月眭正辉委员向吉安县桐坪镇双胞胎姐妹贫困学子捐赠2万元助学金和生活物资,并承诺资助其完成今后至少4年学业。

在社会治理中现委员风采。市政协民建界别所有委员围绕市、县、区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营商环境优化、反诈骗宣传等社会治理工作中。持续开展进社区、进农村服务,主动担任社区调解委员会成员或乡贤代表等,在基层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有效作用。

换届以来,市政协民建界别坚持引领委员关注民生、回馈社会,以社会服务为重要载体,既为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等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提升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提供了实践基础,仅今年形成乡村振兴类调研报告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