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吉安县委:党委有力支持促政协有为履职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积极为政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助力的良好局面。”今年6月,吉安县召开“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合作社发展情况专题协商会,县委书记傅小林为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履职注入强劲动力和信心。

近年来,吉安县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把政协工作纳入吉安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共谋划、齐部署、同落实,为全县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为政协事业保驾护航

“政协工作很重要,委员资源很宝贵,要把政协这个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好,把委员这个‘人才库’‘智囊团’发挥好,干出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时,县委书记傅小林说道。

吉安县委始终把人民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的位置,印发《贯彻落实<中央江西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责任分工方案》等系列文件,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县委重视和加强对政治协商制度的学习,把有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强化提升政协工作的理论基础;在日常工作中,县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县政协党组工作、常务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坚持把政治协商作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决策程序,坚持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主动参与,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县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会议、分管副主席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联系政协工作。营造“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氛围。

汇聚发展合力,给政协出题目压担子

“此报告内容丰富,分析入理,意见精准。对我县‘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合作社发展有很好的指导借鉴意义。请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商务局、财政局等单位认真研阅,抓好落实,有关情况及时报县委”。8月25日,县委书记对政协提报的《吉安县“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民主监督报告》作出签批。

今年年初,县委商请县政协就“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合作社发展”“乡镇创办小微工业园”等4个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课题开展调研。接到任务后,县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把这4个课题列入全年协商工作计划,并迅速组织落实。3月28日,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印发《2022年度县政协工作计划》将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合作社发展情况、“十四五”期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金融运行状况调查与分析、乡镇创办小微工业园路径探索、壮大电子信息产业等10个课题列入协商工作计划。目前已完成5个调研课题,并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5个调研报告。县委书记重视政协调研成果,对政协重要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专报作出签批,如在《社情民意》专报批示:“报办理结果,请县委办牵头督办”。县委督查室成立督查组对《社情民意》中关于整治电动车拉线充电、严禁农村非法电鱼、为全县公办中小学教室配备空调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另外,县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四个第一线”作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软弱涣散村帮扶等工作中,县政协领导深入一线,督促指导,积极展现干事有为的政协“本色”。这是县委给县政协出题,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作用的生动案例。

夯实基层基础,激发政协工作新活力

一直以来,吉安县委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和委员队伍建设,支持政协搭建委员讲堂、书香政协、我为吉安县发展献一计等平台,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出台《专门委员会与县直单位对口联系制度》,足额保障政协委员、调研、宣传、文史、会议、活动等工作经费,从组织、平台、制度等方面多点发力,激发政协工作新活力。

为推动“赣事好商量”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县委大力支持园区、社区、19个乡镇成立了政协联络组,明确了联络组组长和政协干事,为县政协各项工作向基层延伸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县委重视政协干部的配备和政协力量的充实,今年4月为政协5个专委会配齐主任、副主任,彻底解决了“一人委”问题。成立了委员履职服务中心,定编5人,较好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县政协要坚持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下,搭建好政协平台,紧紧围绕党政主推的大事要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为全县发展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吉安县政协主席孙永昌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