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井冈山市委:在坚守政治责任中推动政协履职增效 吉安政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去年换届以来,井冈山市委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发扬民主协商的重要内容,切实营造了在政治协商上主动、在参政议政上支持、在民主监督上欢迎、在队伍建设上关心的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全局上融入,筑牢政协为政之本

市委常委会每年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专题研究落实有关政协工作的重大事项。坚持市政协主席列席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有关重要会议,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常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及视察活动,及时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市委高度重视政协的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协干部的配备、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纳入党委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切实把政治坚定、思想品质好、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进政协,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证。进一步加大干部横向交流力度,换届以来为政协配备科级干部3名,副科级干部4名,不断为政协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履职上压责,提升政协为民之要

坚持市委“给担子”,政协“挑担子”。2022年全市115个重点项目,政协班子成员领衔9个,涵盖着城市建设、道路交通、乡村旅游和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特别是市委新一届班子到任后,提出了“大抓工业”工作导向,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开展了“产业园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专题调研,通过外出学习、实地走访、专题座谈等形式,找准摸透了实情,精确掌握了底数,形成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市委“出卷”,政协“答卷”,群众“评卷”。市政协全会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大会发言中委员们提出的“城东幼儿园停车难”“有序放开商品林砍伐”等问题分别作出指示,要求市政协对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抓好调研,逐项落实。政协“领题”后,按照“副主席带专委会调研、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座谈、委员联络职能部门反馈信息”的点对点双向机制,给予相应的协商沟通和及时解决,作出的5个书面批示意见均得到满意答复。

如今,城东幼儿园停车扩容提质,出行通畅,群众好评如潮。《有序放开商品林砍伐》的调研专报得到市委书记点赞“此报告数据翔实、说理充分,是一个很好的调研报告”,推动出台了《关于在井冈山有序放开商品林采伐的通知》。与此同时,市政协同步推出了专题访谈节目《政协委员话井冈》,通过与政协委员对话、采访干部群众的方式,对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的批示意见的办理答复情况进行再反馈、再宣传,既回应了民生关切,更彰显了政协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

制度上保障,夯实政协工作之基

每年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名义制定《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按照“适度使用、量力而行、财政兜底”原则,对政协机关工作经费、委员活动经费、各类会议和各项活动经费给予足额预算,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年增长。为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市委高度重视关心,要求组织、编制、人事部门全力支持,成立了委员履职服务中心,配备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政协机关活力。“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市政协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同心同德聚合力,群策群力谋发展,为建设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政协主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