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有疾风起 破浪开新局——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侧记

2月3日,随着安福县、井冈山市、遂川县、万安县接受检阅,全市2022年度“三看”流动现场会落下帷幕。

到经济发展第一线、项目建设最前沿,把准方向、厘清思路、激扬信心,是一年一度“三看”的重要目的。

由东到西,从南至北,此次“三看”共有40余个项目,集中展示各地发展成效,勾勒出2022年吉安走过的轨迹。市委书记王少玄指出,今天的答案是昨天的努力,明天的成绩是今天的努力。

一路看、一路议,大家比发展理念、竞发展速度、赛发展效益……在一次又一次有针对性地分析优势、研判机遇,直面短板、正视弱项的思维碰撞中,目标越来越聚焦,路径越来越清晰。

迎战“三重压力”,大家相信,路在脚下、事在人为,纵有疾风起,也要破浪开新局。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指出,通过擂台赛、点将赛“双赛制”,各地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滚石上山,基础稳是底气。回顾过去一年,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50.33亿元。

各地坚持大干项目、大抓工业,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住项目抓、一切扭住项目干。安福县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机制,落实“四个清单”管理,迸发出“挂图作战”抓项目、大干快上谋发展的强大气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江西立时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线束项目于2022年1月动工建设,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同时,引进3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链式发展、集群效应逐渐显现。

路径明,才能有定力。回顾过去一年,我市锚定工业强市战略,聚焦“1+4”工业,落实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首位扶持,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220亿元。

各地坚持把链式思维融入产业发展,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遂川县投资超20亿元的江西吉安盛洋科技产业园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理念,大力推进“开发区+主题产业园”建设,以商招商,已有盛洋科技、富天电子、福旺通科技等7家链上企业入驻,构成一条相对完整的智能家居产业链。

抓项目,激发新动能。回顾过去一年,全市新签约“5020”项目57个,比上年增加26个,其中百亿项目10个。

各地坚持在项目落地中比产出、拼效益,既算经济账,还算社会账,更算发展账。井冈山市以数字经济“加速度”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全力推动先锋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发展壮大,吸引入驻一批数字产业研发中心、孵化一批数字企业、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实现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赋能全域旅游、赋能产业转型。

惠民生,更好满足百姓需求。我市坚持发展的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万安县十八口塘片区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完善功能,文化铸魂,业态引领,打造共富共享城市新片区,让“城中村”变身“城中景”。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相信,追梦路上,你我始终保持奔跑的姿态、奋进的状态,努力拼、勇敢闯、扎实干,必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