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出卷” 党政“答题”!第一期吉安市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举行 王少玄主持并讲话

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吉安市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于2月23日晚举行第一期。市委书记王少玄主持会议,聚焦提升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本着真诚、宽松、高效的宗旨,企业家代表现场“出卷”,党政“答题”。

市领导伍复康、漆海云、刘志斌参加恳谈会。

亲清连心,叙友情,更话发展。在政企零距离的交流中,双方敞开心扉、直奔主题、直言痛点。王少玄指出,这既是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也是为吉安长远发展听取企业家的真知灼见。

把企业家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家的关切作为第一视角、把企业家的认可作为第一标准。恳谈会上,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南亚新材料科技(江西)有限公司、江西巴斯巴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吉安市优特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宏瑞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吉安生益电子有限公司、吉安伊戈尔电气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代表就政策支持、储能降耗、项目审批、产城融合、人才引留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回应。

近3个小时的恳谈会,王少玄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的发言,并与大家交流互动。王少玄说,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是吉安发展的潜力,也是美好吉安的奠基石、创造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感谢。他指出,久久为功,必见成效,要不断完善亲清连心恳谈会的机制,有效探索人员规模、主题选择、回应方式等会议内容;要建立督查机制,企业提出的问题要跟踪问效、系统解决。

王少玄要求,要建立常态化直通机制,办好恳谈会的同时,还要畅通更多政企联系渠道;要建立双向反馈机制,及时向与会双方反馈问题解决实效;欢迎全市企业家、市场主体积极报名参与恳谈会,政企合力共创吉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创设每周四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工作机制,是我市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激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活力,政企同心同德,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创造新业绩的重要举措。

根据机制安排,自即日起,每周四市、县两级分别举办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由市、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轮流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共解发展难题、共商发展良策。据了解,当天我市各县(市、区)都同步举办了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全市130余位企业家代表参加。

评 论

提振信心 形成合力 共同发展

昨夜,市领导与吉安部分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举行吉安市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参加恳谈的领导和企业家们本着真诚的态度,在宽松的氛围中,畅所欲言,高效沟通,共谋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是时,13个县(市、区)同步举行了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这是我市打造优秀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我市将形成与企业家恳谈的制度,定期与企业家进行真诚、宽松、高效的沟通,这种制度一定能够提振企业家信心、形成发展的合力、促进企业与吉安共同发展。

国家的发展、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企业,企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主体,也是大多数人就业岗位的来源。企业家既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奠基石,也是创造者。打造优秀的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为了形成企业与地方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我们奋力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吉安画卷,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离不开吉安大大小小的企业,必须要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己挑担压断脊。发展企业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会遇到方方面面的事情、要克服各种难题,只有设身处地,才能知道企业的不易。多站在企业的角度上去想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是营造优秀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这种恳谈会是一种较好机制,要不断完善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机制、建立督查机制,持续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只要我们久久为功、必见成效。在建立常态化机制的同时,要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向参加恳谈的领导反馈、向反映问题的企业反馈。恳谈的题目,既可以政府安排,更要让企业点题。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企业家们参与恳谈会的热情,提振企业家在吉安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企业家信心提振了,发展的合力形成了,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达到企业与地方的双赢,中国式现代化的画卷一定会分外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