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会精神在行动丨上门“答卷” 当好“服务员”!

“现在只等企业规划出来,我们就能立马协助企业解决在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的要求。”2月20日,永丰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彭丽道说。

江西广源新材料公司是碳酸钙龙头企业江西广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延伸的一家下游产业链企业,公司主要生产经营专业化塑料改性母料,企业总占地面积390亩,为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充分利用新建厂房屋顶空间,企业负责人提出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计划。但在立项过程中,因沟通不畅、政策了解不清,导致项目停滞不前。

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在市两会召开的重要时刻,市委、市政府召开市政协委员企业家座谈会,思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走出会场,便是考场,了解到企业的这一诉求后,市发改委协同永丰县发改委第一时间领题赶考,联合供电部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真心真情为企业家排忧解难。

“我们企业在屋顶设立光伏发电需要办什么手续?”江西广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海滨问道。彭丽道表示,企业申办光伏发电,只要提前做好规划,在网上申办,县发改委会进行备案。然后根据光伏的容量,1兆瓦以上的要先到省发改委进行申报,再由县发改委备案。1兆瓦以内的可以由县发改委直接备案,全程在网上办理,不需要大家来回奔波。

屋顶建好光伏发电后,该如何正式并入电网?针对这一问题,永丰县供电公司桥南供电所所长卢宗源现场向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解答。他表示,电力公司会全程跟踪好、服务好企业提出的诉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短时间内,发改部门已经为企业提供了建设屋顶光伏发电所需的流程、条件和申报材料;电力部门全程跟踪指导项目规划、申报等环节,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这次回应十分迅速,服务非常周到,让我知晓了相关政策、流程和办理方向。”李海滨十分满意地说道。

“帮助企业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拓宽绿色电力发展的好路径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市发改委能源综合科科长胡星说,一流营商环境需要担当作为、以上率下,市发改委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破题解难,采用“一把手”上门“答卷”的工作方式,一级级传导压力、一层层明确责任,当好企业“服务员”,真正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