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认真学习 领会 ,深刻理解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在奋进新征程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高举旗帜,筑牢政治之魂。时刻牢记政协 是政 治组 织,旗帜 鲜明 讲政 治是第 一位 的要 求。 一要 坚定 政治 方向。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 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党政有所呼、委员有所应,党政有所盼、委员有所为。

  积极履职,强化担当之责。敢于担当是政协委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一要懂政协。系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懂弄通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二要会协商。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切实掌握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必备技能,不断提高参与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善议政。立足自身行业和领域,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围绕如何破解难题高质量建言资政。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研判当地发展大势的能力和水平,着重研究制约当地高质量跨 越式 发展 的重 大瓶 颈问 题,找症结、出对策。

  联系群众,常怀为民之情。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一要听民声。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多听群众说什么、想什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使“人民”与“政协”息息相关,“政协”与“人民”紧紧相连。二要顺民意。注意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群众理性有序合理表达诉求。 三要暖民心。聚焦社会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渠道积极建言,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关心的事办成、期盼的事办好、牵挂的事办实。

  严以修身,保持律己之心。政协委员惟有自身过硬,人民才信得过。一要守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发声,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出来,做到身清气正、廉洁自律。二要讲规矩。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做一名奉公守法的合格公民;增强履职意识,决不做“哑巴”委员、“挂名”委员。三要重品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修身,加强品德修养,以道德人格力量感染人、团结人、凝聚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情趣,追求高雅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择善交友,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作者系南丰县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