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赋能,吉安市政协这么做

“若采用以往线下培训方式,主会场最多容纳120人,这次570多人同步在线学习,有效扩大了培训受众面”“给这次培训点赞,让基层政协委员、干部在家门口聆听到省政协专家高水平授课,节约了时间成本,充了‘电’,加了‘油’”……

4月27日,吉安市政协依托市县政协信息一体化建设成果,首次以视频连线形式,设市政协主会场和13个县(市、区)政协分会场,举办全市政协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调度会,赢得一致好评,这是市政协以信息化推动履职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吉安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省政协相关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协”履职新方式,坚持“一盘棋”规划、市县政协联动实施,2021年完成吉安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和视频会议室建设,2022年率先在全省完成市县政协信息一体化建设,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政协视频会议系统互联互通,有力推动了线上联系、学习、履职、考核等,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插上“智慧翅膀”。

打开手机,进入吉安市政协网站、吉安政协微信公众号,全市政协的工作动态、履职咨讯一览无余;轻敲键盘,进入委员履职APP,随时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查看办理状态、履职得分;视频连线,委员即可线上学习、实时互动、远程协商……如今,信息化建设成果已融入该市政协委员履职日常。“信息化建设使履职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把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了,让委员的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更加省时省力、高质高效”,市政协委员彭淑萍说出了很多委员的心声。

据了解,市政协还通过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委员履职服务平台维护管理办法、强化平台运营经费保障等措施,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保障信息化建设成果管理好。市政协秘书长肖吉雄表示,今后,要着力在持续完善、科学管理、充分运用上下功夫,推动市县政协信息一体化建设更好服务高质量履职,为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吉安画卷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