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新干:打好“组合拳” 推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日常性工作和委员必做作业,充分激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打好“强队伍、建机制、提质量‘组合拳’”,实现质效双提升。截至4月底,新干县累计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4条,其中省政协转报省委7条,省政协转报全国政协7条。

把握关键,建强队伍聚合力

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人民政协高质量履职的有效途径。新干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参政议政等优势,巧借“外力”,在全县政协委员、重要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中精选12名具备一定政策理论水平、文字功底扎实、热心信息工作的人员担任特邀信息员,按照“1+1+N”的方式,由一名副主席牵头一个专委会、若干个委员和特约信息员组建6个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班,拓展覆盖面,增强聚合力。

健全机制,注入发展激活力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久久为功。新干县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相继出台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新干县政协2023年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体制机制,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列为单独考评项,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明确考评标准,实行量化打分。同时,加强组织领导,高位统筹调度,成立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协主席任组长,各副主席任副组长,每两周调度一次,每个月通报一次,紧紧压实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责任,形成了你争我赶的良好态势。

以训促学,提高质量强内力

质量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生命。新干县把社情民意信息培训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多形式、常态化的社情民意信息培训方式,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前瞻性,同时通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总结经验、交流情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新干县政协组织召开了全体委员大型培训班1次,共计200余人次参加;主席、副主席分别牵头召开推进会、交流会10余次,有效提升了委员履职能力和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