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政协:党建引领释放履职新动能

今年以来,万安县政协按照“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行动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实行“同心、同享、同频”的党建机制,以党建引领广大政协委员思想同心、悦读同享、履职同频,用“政协之能”服务“五个万安”建设。

思想“同心”,把好“方向盘”。强化政协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将全体政协委员划分为5个县城活动组和18个基层政协工作联络组,活动组组长由党员委员担任,联络组组长由各乡镇场(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或分管政协工作的党委委员担任,引导委员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凝聚起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悦读“同享”,建好“加油站”。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每季度组织县城活动组和基层政协工作联络组开展一次读书分享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政协章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业务知识,定期开展同台竞技话比拼活动,委员相互分享读书体会、学习心得、工作成效、履职思路,不断提升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履职“同频”,用好“动力源”。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委员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释放委员的主体作用,让委员聚得更紧、服务群众更近、履职效果更实。利用“一线好协商”平台,安排委员下沉到乡镇、村(社区),以党员委员为排头兵,联系界别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基层协商,开展民主监督,践行“四个一”争当“四大员”,形成协同发力的工作态势。

“三同党建”活动的开展,充分释放了委员履职动能,呈现出委员参与度高、建言质量高、落实迅速有效的新局面,实现了党建引领政协工作质效提升。截至目前,委员提交提案84件、大会发言17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39条,择优报送省政协51篇,被省政协推荐转报省委11篇,转报全国政协7篇;提供招商信息84条,利用“一线好协商”平台开展协商调研、协商监督、协商议事等活动18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180余件;累计开展读书分享活动11场次,同台竞技话比拼活动2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