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区政协提案督办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应对!”吉州区政协委员龚逢春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深有感触,她结合中小心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深入调研,在年初的区政协六届三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收到提案后,区教体局在多措并举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及时按照委员建议进行完善。“成立“安姐姐”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建立“学校咨询室承接+‘安姐姐’核心成员帮扶+系统外师资互动”的服务模式;确保所有班级每两周有1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启动“教师心灵驿站”活动,举办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训;分层次对学生做好心理预警和危机排查;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300余场,受益学生近6万人次……”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是全社会的责任。区政协高度重视,将该提案列为全年重点督办提案,近日,组织相关人员实地察看了思源学校和新村小学的学生心理咨询室,查阅相关资料,听取了校领导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汇报,并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目前区教体系统现有持证教师42人,今年又拟招聘专职心理健康老师5名。”“荣获江西省教育厅2022年教育改革创新提名案例的‘安姐姐’心理健康团队现有核心成员24人,他们按校分片挂点,采取线上线下,团体指导和个案辅导、全员覆盖与点单式结合的方式,开展学生团辅讲座250余场,受益学生近3万人次。”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提案的顺利办理让提案人龚逢春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今年起,区教体系统8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老师。全区所有班主任完成每人不少于20个课时的轮训,定期组织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优质课比赛、基本功比赛,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区教体局负责同志进一步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