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事广议”协商忙 深接地气故事多

一年来开展1300余次协商活动,推动解决民生实事近800件——

“吉事广议”协商忙  深接地气故事多

“太接地气了!”这是一位市民对“吉事广议”协商平台的由衷点赞。到2023年11月,这个由吉安市政协创建的“赣事好商量+”品牌,刚好满周年。

“推进协商事项向基层延伸、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推进委员下沉基层,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一年来,“赣事好商量·吉事广议”协商平台开展协商活动1300余次,推动近800件民生实事得到解决,百姓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小广场又成了“好去处”

吉州区古南镇街道桃树下社区,小广场上,欢笑声、音乐声、球拍声交织,其乐融融。

居民刘铁庆说:“真是要感谢政协委员帮我们说话,才又有了今天这个好去处。”

原来这本是大家喜欢的健身锻炼的地方。但是,因年久失修,地面坑洼不平,水泥乒乓球台破旧不堪,有来打球者还滑倒骨折……最后都去不成了,居民意见很大。

下沉到社区的尹德飞委员,很快听到这个反映,随即开展实地调研。但他发现,改造小广场涉及城管、园林绿化等部门,街道、社区或委员个人都难以牵头协调解决,便把此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协商议题反映到区政协。

于是,区政协把“吉事广议”协商会直接开到现场。委员来了,职能部门的同志来了,周边的市民也来了。
“这个小广场是哪个单位管理呢?”

“以前是我们市园林绿化中心,但现在因机构改革职能没明确,我们不好介入。”

“这不属违章,城管局管不了。”

委员发问,两个职能部门的同志都道出自己的难处。

居民们看着、听着,对这样的“协商”都感到很新鲜。有的表示怀疑,这样你推我推,还能解决问题吗?

一次协商不成,又开了一次。这次,参与的人就更多了。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街道、社区干部,市、区相关职能部门都聚到了一起。

不仅人多热闹,还真有了结果。经过反复协商讨论,大家最后形成一致意见:拆除水泥球台和平整改造地面由区城管局负责,购置和安装新的户外标准乒乓球桌由市园林绿化中心负责。

虽然明确了责任分工,但是,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有居民提出,拆掉乒乓球台,平整路面,改跳广场舞。有的强烈反对

要求保留原样。双方各执一词。大家商量后,赞成不变的占多数。这样,很快就开工了。

不到一个月时间,小广场焕然一新!

香樟树下真情解心结

“多亏镇里乡贤委员的参与,帮我解开了藏在心里的‘疙瘩’……”曾某英动情地说。日前,泰和县塘洲镇洲头村可热闹了。镇里的乡贤委员与村民三三两两,在香樟树下同坐一条板凳。热闹是因为,大家共同见证了村民曾某英和韦某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握手、言和。

至此,一场历时两年的建房纠纷,在乡贤委员的协商调解下,画上了圆满句号。

其实,曾某英和韦某妹互为邻居多年。去年2月,为方便自家车辆进出,韦某妹在征得曾某英同意的情况下,改变围墙大门朝向。

然而,不巧的是,改建后,曾某英连续多日出现身体不适,她便将“不顺”归结于“风水”,要求韦某妹拆除大门,韦某妹自是不同意。

为此两家经常争吵,曾经“好得不能再好”的两户人家,也将“肚皮官司”从村里一路打到了县里。
为平息纠纷,镇村曾多次组织干部上门调解未果。

时机来了。今年10月,县政协委员、塘洲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刘建华担任塘洲政协委员工作室轮值长,例行进驻洲头村“香樟树下社情民意联系点”收集社情民意。

在听说了曾某英、韦某妹因建房纠纷导致“老死不相往来”一事后,他考虑到此纠纷仅涉及两户群众,第一时间想到通过“吉事广议+乡贤委员工作室+香樟树下话和谐民意点”协商解决此事。

谁知第一次由刘建华主导的微协调并不顺利,韦某妹和曾某英均坚持己见,“各说各的理,各唱各的调”。

刘建华并不气馁,他深知,第一次调解属于“探深浅”,一次不成,还需两次、三次……

最终,依靠发挥本乡本土熟人优势。对韦某妹,他巧打“乡情牌”,联合村干部和亲属,从乡风民俗、村规民约入手,说掏心窝子的话,劝其放低姿态,争取对方谅解,消解不满情绪。

对曾某英,则等其思想松动后,联合法律、心理专家从法律和道德层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法入理,最终打消了曾某英“防碍风水”的顾虑。

待双方态度缓和后,刘建华再组织镇村干部、乡贤委员、村民代表、双方亲属围坐在村口香樟树下,当面锣、对面鼓。

也正因为敞开说、广泛议,在宽松和谐的气氛里既“通了气”,更“顺了气”,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并成功和解。

把大花园“搬”到居民家门口

“看看这别致的网红桥、绚丽的彩灯,干净整洁的环境,真是赏心悦目,没想到家门口变成了美丽的大花园……”居民郭红红将美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立即引来好友羡慕眼光。这个地方叫十八口塘,是万安县芙蓉镇的一个城中村。此前,因历代修筑城墙等都在此处取土,挖出了十八个大大小小的土坑,长年雨水灌泡成了水塘,再加上无活水来源,成了臭水沟。

县政协委员何殷、江小勇下沉到这里,收集社情民意时,得知群众整治十八口塘的呼声十分强烈。

两位委员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走家串户征求群众意见,并召集10名群众代表共商整治方案。

方案有了,该如何实施?

通过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专报两条途径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

当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十八口塘片区综合整治改造。

改造前,政协委员也没闲着,就征拆等矛盾进行化解,并监督工程质量,进行现场民主监督。

一年后的十八口塘实现了华丽转身:断头路打通了,水循环畅通了,“一汪清水穿城过”,新建的十八滩文化展示馆,也让城中村顿时化为“城中景”。

为基层反映一些重要问题、为群众解决一些重要困难、为乡镇提出一些重要建议,更好服务基层、推动发展,正是“吉事广议”协商平台建设的初衷。

议出产业发展“金点子”

走进永丰县瑶田镇湖西村上和坪油茶套种粉防己基地,一派忙碌景象。

只见农博士指导工人们在地里来回穿梭,有的忙着为油茶剪枝,有的忙着固定粉防己的爬藤网。

这是政协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

全面乡村振兴,第一位的是产业兴。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镇政协工作联络组不等不靠,知难而进。组织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实地调研,和下沉政协委员走访村民、种植大场大户、农业技术专家、收购客商,收集意见建议。

冒着热气的“民情”收上来,情况摸清楚了。下一步怎么干?开协商议事会议!会上,村民代表、下沉的县政协委员和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乡镇分管领导等相关部门同志你问我答,气氛热烈。

最后,采纳村民建议,建立油茶套种粉防己基地。这样,既可防止土地抛荒,又能增加收入,一举多得。

县林业局分管领导梁小青趁热打铁表示,油茶新造只要超过1亩就有产业奖补,新增滴灌设施、高产技术以及油茶林套种草本中药材等还有单独奖补。

土地由村委会落实,种植能手负责种植和日常管理,种植大户组织统一销售,镇政府牵头成立技术服务队提供技术服务。

更给力的是,镇政府分管农业副镇长还带领村委干部、种植能手到其他县和本县一些村庄现场“取经”,了解粉防己种植环境、技术、市场等情况,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小厂做大信心更足了

“听说政协委员会下来开展协商,我尝试扫描张贴在村委会门口的社情民意信息二维码,上报我的情况。没想到真的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吉事广议’真行,能干事!”吉安县永和镇木材厂负责人尹志华感叹道。

尹志华的舒心事要追溯到十年前。

当年为配合新农村建设,尹志华将位于张巷村委的工厂所在地让出来,镇政府承诺其在现址——永和镇儒林路旁经营木材厂。

然而弹指一挥间,十年间儒林路已成为圩镇的繁荣之地,再加上木材厂噪音、污染问题严重困扰周边群众,理应迁走。
但尹志华却不认可。今年5月,镇政协干事刘云的手机后台显示,尹志华通过“码上办”反映了木材厂拆迁协商不妥社情民意信息。

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刘襄远获悉此事后,敏锐地意识到镇“重点项目”——木材厂搬迁难题即将破解。经镇党委研究,同意将该社情民意信息纳入基层协商议题,并邀请部分下沉委员参与协商。

5月18日,在镇政协委员工作室,一场没有硝烟的协商谈判开始。

“不是我不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之前承诺我可以在这里经营,现在是不讲信用……搬迁可以,但是7万元远远不够。”协商会上尹志华据理力争。

镇政府代表立即回应:“这块地早已被政府征收,你在这里经营,政府未收取任何租金费用。现在圩镇要改造提升,环境污染的问题也要根治,搬迁势在必行。7万元补偿标准过高,不符合政策。”协商陷入了紧张的僵持状态。

在场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发言,帮助理顺情绪、出谋划策。

市政协委员彭小平、杨莉提出,镇里寻找过渡场地,尹志华可一边在过渡场地营业,一边寻找新场地建新厂。

县政协委员肖家茂表示,可逐一核算木材厂中的器械价值,据实补偿。

县政协委员施金辉说,双方可签补充协议,若临时场地也需搬迁,镇政府按年度逐年递减给予补偿。

从一开始的意见相左到最终达成一致,协商氛围紧张却开诚布公。

县政协委员肖卫平、施金辉也赶紧帮助双方现场拟定初步协议。

6月1日,永和镇政府和尹志华签订正式协议,木材厂搬迁至该镇谭泉村对面空地。

“政府帮我找到了过渡用地,协议约定可在此经营5年。同时,我也在积极寻找新厂址,到时候要增添新设备,引进新工艺,将小厂做大做强!”尹志华高兴地说着,此时的木材厂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一个个协商故事背后,彰显的是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展现的是市县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

“半年打基础,一年成雏形,两年创品牌”,吉安市政协主席刘兰芳说,建设“赣事好商量·吉事广议”协商平台,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要求的一项创新举措,要紧扣“两延伸、一下沉、一衔接”主要任务,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