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罗文江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就《中共吉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的实施意见(草案)》起草情况作说明 

王亚联部署经济工作

1月5日,中共吉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关于2023年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情况报告》。

当日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罗文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和讲话,就《中共吉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的实施意见(草案)》起草情况作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联部署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

罗文江指出,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

他指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共识更加坚定;坚决贯彻“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全市经济实现回稳向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有效释放;加强民主法治和宣传思想工作,团结奋进合力充分凝聚;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罗文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江西考察,为江西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极大鼓舞了全省上下的信心和斗志,为我们做好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持续学、深入悟,推动见行见效。

他强调,要以坚定坚决的政治态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充分认识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要里程碑意义,永葆感恩之心、奋进之志;深刻领会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把握总书记考察江西提出的重点任务,做到真抓实干、落到实处。

罗文江指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就是要打好“十大攻坚战”。这完全契合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也精准聚焦吉安所处的阶段特征和面临的关键瓶颈,要深入挖掘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这座“思想富矿”,汲取智慧和力量,高质量打好“十大攻坚战”,推动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吉安落地见效。

罗文江从“产业体系更加完整、更有韧性”“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活力迸发”“城乡区域协同共进、融合发展”“共富共享基础夯实、质效提升”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吉安变为美好现实的目标路径,强调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这一根本前提,把握高标定位这一目标导向,用好扬长补短这一重要方法,保持久久为功这一实干定力,夯实党的领导这一坚强保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罗文江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指出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优势多于压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应对挑战、化解压力、推动发展。

就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罗文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围绕锚定“三区”战略、打好“十大攻坚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努力构建多极支撑、富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促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

罗文江强调,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大县要挑起大梁、小县要奋勇争先,合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创新引领,锚定工业主战场,强化企业主力军作用,坚持人才驱动,促进产业升级。要强化项目带动,强攻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把今年作为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在百亿项目的招引和见效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重大项目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接续局面。要强化市场运作,释放动力活力。在市场改革上多“出手”,深化开发区改革、工业园区土地盘活存量求增量三年攻坚行动、政府“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同时扎实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在市场运营上多“放手”,更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好文旅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攻坚战,顺应新趋势,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消费措施,提振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市场合作上多“牵手”,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强化省市县联动,用好用活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在市场主体帮扶上多“援手”,深入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要强化系统观念,推进协调发展。锚定做强做旺中心城区这一系统工程、长期战略,持续优化教育、医疗和商业布局,深入推进“双引双培”,加快推进“两吉融城”,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乡村振兴、农业强市这篇大文章,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好防返贫监测,牵住“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牛鼻子”工程,一体推进“三化”“五统一”。用好水运促进区域协同发展、重塑产业优势这一关键之举,一体推进港口码头、集疏运体系建设和水运服务能力提升,推动港产城融合,把吉安水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用足绿色生态这一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打好“两山”转化突破攻坚战,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巩固提升生态质量,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要强化底线思维,增进民生福祉。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守牢基层“三保”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罗文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好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提升攻坚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要锻造敢作善为的干部队伍,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突出考用结合,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要深入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把抓落实贯穿到各方面、全过程,让重实干、敢担当、抓落实成为吉安干部的鲜明特质。要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统筹做好查办案件的前后半篇文章。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严防政治骗子,守住廉洁底线。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当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建设者、守护者。

罗文江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锐意进取、笃定前行,全力打好“十大攻坚战”、加快推进“三区”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

王亚联部署工作时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准确把握“稳”的基础,切实强信心、稳预期;准确把握“进”的目标,切实快发展、求跨越;准确把握“立”的方向,切实谋转型、促升级。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抓住关键、聚焦聚力,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一是坚持抓集群、提能级,推动首位产业强筋壮骨、优势产业爆发增长、新兴产业蓄势赋能,挺起产业硬核支撑。二是坚持扩投资、促消费,筑牢投资“压舱石”,提升消费“主动力”,畅通经济“循环链”,挖掘经济增长潜能,形成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三是坚持抓改革、扩开放,强化更深层次的改革攻坚,拓展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推进更富高度的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动力活力。四是坚持优服务、强实体,持续营造发展环境。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服务承载,培育优质企业梯队,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五是坚持提品质、聚人气,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六是坚持办实事、解民忧,着力优生态、增效益,惠民生、强保障,防风险、守安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市级领导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工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开展分组讨论,罗文江、王亚联分别参加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