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吉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考察调研 朱永新率队 陈敏卢天锡杨俊罗文江王亚联刘兰芳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1月10日至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围绕“塑料垃圾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主题,在吉安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民进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志敏一同调研。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卢天锡,省政府副秘书长杨俊,市委书记罗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联,市政协主席刘兰芳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赵莹,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兵,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舒飞庚,市领导彭学凯、刘志斌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永新县老城区、三湾乡三湾村,安福县严田镇、江西鲁丽绿色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平都第三小学、铁井社区,吉安市绿色分拣中心、光大环保能源(吉安)有限公司,实地调研老城区减塑、塑料垃圾治理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农膜使用和回收、以竹代塑及竹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教育进学校(社区)、塑料垃圾处理及回收利用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江西省和吉安市塑料污染治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朱永新指出,江西省和吉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和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新篇章,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新成绩。

朱永新强调,塑料污染治理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又深刻影响着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这一“国之大者”。要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有效遏制塑料废弃物污染环境;要注重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的重要作用,促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中央关注、江西关切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监督调研,注重协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民进中央将发挥自身作用和界别优势,全面总结和宣传江西经验做法,与江西一道讲好新征程上多党合作、长江保护的江西故事。民进江西各级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敏汇报了我省有关情况,他说,江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西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江西力量。

王亚联汇报了我市有关情况,他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民进中央的关心支持下,吉安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生态治理体系日益完善,试点示范创建成果显著。吉安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调研组有关工作要求,提升环保质效,讲好环保故事,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调研期间,朱永新一行还走访了民进吉安市委会,亲切看望了机关工作人员和基层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