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主任: 肖吉雄(专职)   

工作职责:

负责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组织委员开展视察、 参观和考察等各项活动,帮助委员了解情况,把握全局,为委员知情问政献计出力,履行职责服务;负责与党政各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沟通情况,交流工作,配合全国、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开展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开展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完成市政协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是全国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本委将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围绕中共吉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促进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这个重点,关注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精心选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和考察,努力为我市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实现新跨越、建设新吉安作出贡献。

一、围绕大局、建言立论,积极履行职能

1、协同市政协办公室,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视察专题内容,开展活动,为常委会的重要视察工作服务。

2、协助配合全国和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赴我市进行相关专题调研。

3、一季度,组织专委会委员对全市“造地增粮富民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调研视察;二季度,组织专委会委员对全市盐务工作情况和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进行调研视察;三季度,组织专委会委员对全市工业园区污水达标排放情况进行调研视察。并采取暗访等形式对调研视察成果进行追踪问效。

4、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世界人口日”、“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保日”、“6.25土地日”等纪念活动。   

   5、完成主席会议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二、求真务实,注重效果,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1、组织委员积极参加“五个一”活动,即:提交一件提案,提供一条招商引资信息,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视察,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多建崛起之言,多献崛起之策,多立崛起之论。

2、四季度组织本委委员到外省政协考察学习,推动本专委会工作开展。

3、组织本委委员积极参加市直有关单位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4、在本专委会委员中积极开展评选优秀委员活动。

三、加强团结,上下联系,提升履职水平和质量

1、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适时召开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座谈会,争取各方配合与支持。

2、加强与省政协和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联系,根据工作需要,与吉安县、永新县政协活动小组共同开展相关活动。

3、加强与专委会委员、联系委员的联系沟通,开展委员走访活动。

四、提高素质,夯实基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专委会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2、坚持日常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专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政治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3、加强宣传报道工作,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新闻,积极向《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光华时报》投稿。

4、建立健全本专委会各项工作制度。